我与铁道
终于看完了放置在书柜上许久的《知日·铁道》。
谈起铁道,估计中国人十个里九个没什么好印象。服务态度不好,基础设施破旧。当然这一切一般说的是普通火车。若是坐一两趟高铁,印象绝对是会提分的。哈哈!不过就是高铁上的伙食的价格也随着车票的价格翻了翻。每次美丽的高姐,温柔地问着:有需要哈根达斯冰淇淋的乘客吗?我总是偷偷瞄一眼,立刻装深沉地看书。一盒30元,想想就揪心,安慰自己,还是回家去吃几块钱的伊利大火炬吧!
讲真的,中国的铁路局也是不容易,劳心劳累地送几亿人口来往各地,还得天天被群众投诉。不过比起日本的铁道,还是差几个级别的。注意!这里谈的不是车辆的质量数量问题,这一点,身为中国人还是要对中国的高铁技术有信心的!日本的铁道可以衍生出各种文化周边。就像去世的小玉站长,让一只猫当站长,若是在中国,肯定会受到不成体统,胡乱做事的批评。但在日本,这只猫却振兴了一座车站。

日本的铁道文化中自然少不了动漫这个标签。正打算有空去补一补相关动漫呢!此外,还有专业铁道摄影家,想想就有点小激动!但在中国,我想,除了愿意被铁路局征地获得高昂的赔款,大家都对铁路敬而远之吧!

倒是想起自己幼年时第一次坐火车,特别兴奋,好奇火车是怎么在轨道上运行,好奇火车真的会冒烟吗……说实话,那一趟车从杭州到上虞,不过一个多小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至今感受最大的是大一暑假去湘西。因为洪水,一再晚点的火车终于在凌晨开动了。因为社会实践规定只能做硬座,硬是坐了十个小时到了怀化市。一路上几乎没怎么睡着,火车上幼儿的哭闹声,大叔的谈话声,还有看电视的,打电话的……晃悠着晃悠着,突然天亮了!大概是前几天湘西暴雨,水汽充足的缘故吧,山间云雾缭绕!湘西本就风景秀丽,那时,脑海中只有四个字“人间仙境”!
翠绿的山林,白茫的雾气,一瞬间,我忘记了抱怨了一晚上的苦言,只觉得,为了这一刻,我不悔此行!虽然没有机会拍摄下来,不过就让这样的感动留在脑海中,告诉自己,我也曾经误入人间天堂!哈哈!
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我想,大概越来越不会有机会坐十来个小时的普通火车了吧!或是出于行程时间紧张,或是由于身体体力不支,经不起长期坐着,或是为了提高乘坐质量,实在不想体验又破又脏的绿皮火车。越来越多的普通火车或是被取消车次,或是改变旅程。譬如我,从之前的每日仅五六趟火车,到现在日行几十趟高铁,堪比公交车发车频率,生活是方便了,长途出行的趣味却是消失了。
这不是讲究趣味的世界。中国的火车只有一个使命,把乘客送到目的地。但是,在日本,却不仅如此。我喜欢,日本的火车的名字花式众多,什么,ひかり/こだ/ のぞみ……不像中国只有冷冰冰的KZTDG加数字。和谐号也不过是高铁整体的代号,并没有区域特色。现在又多了一个复兴号,勉勉强强吧,没有所谓惊艳,也没有所谓无趣。

没办法,中国国土那么大。像日本那样花式变法吸引大众坐火车,中国没有那个必要,更没有那个需要。看着在偌大的铁路网上不断行走的火车,想起年轻时想要坐火车穿越中国的梦。
日本有个已故经济学家,曾建议将新干线速度放慢一半。这样的话,就有乘客会在处于起点与终点的中途站下车,中间区域就有机会发展。哈哈!真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学者!
然而,社会终究是快速发展的。但是,还是想说一句,火车,你慢慢开啊!
附一首木心先生的诗
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