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龙小羽的原因
周末无事。
翻出这本书又看了一遍。
之前我一直不喜欢龙小羽,总觉得别别扭扭又说不出来哪里的问题。
又看来一遍明白了症结所在。
书里从他人嘴里听到的龙小羽正直善良朴实,但是我自己看到的龙小羽却自私伪善狠毒。
从他出狱后明知保春口服液有问题还一意要用老药方重建,你能看出他所谓的善良是利己的(罔顾别人的健康);
从他眼看四萍重伤在地又对她追加重击(如果他能第一时间救四萍,这个可怜的姑娘说不定会放过他),书里说他是为了报答罗保春为了守护爱情。但是在我看来他还是为了他自己(口口声声要报答四萍,关键时刻他选择了利己的一方),这些做法无不透露龙小羽骨子里的狠,祝四萍也一直在文中反复提及:没有人比你更狠了。
龙小羽出身贫寒,读过书,所以他知道什么样的品性是会被大家喜欢的,他尽可能在没有危及个人利益的时候表现这些好的特质。
但是一旦有谁侵犯了他在意的东西,或者是为了他在乎的钱/女人,他性格里的恶原形毕露。这和其他书里我们能看到的伪君子有什么不同?披了深情的外衣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真正的善良是在危急关头体现的。而龙小羽几次在关键的抉择时候选择了恶的一方。
或许是因为他不好的出身让他在寻求善的过程里举步维艰,我宁愿相信如果他的生活从遇到罗晶晶开始便一帆风顺的话他会一直善良下去(最起码是这么表现的),但是人性里的自私真的能让他就此满足吗?我不确定。
希望另一个世界里的龙小羽能没有饥饿的压迫,我期待着那时候真正的他是什么样子的。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