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偶馆》鸣不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偶馆》是我读的第46本推理类型的小说,我阅读的习惯就是,决定读某位作家的作品时,我就会提前查好资料,拟定好一条阅读路线,之前的奎因,克里斯蒂,道尔,木心都是这样的套路。
直到上个月,决定读一读绫辻行人的馆系列,为此也查阅了相关的前人的阅读经验。关于阅读顺序可以说是众说纷纭。可是,在另一件事情上,几乎每一个人都达成了共识:"《人偶馆》和《惊吓馆》别看了!贼鸡儿坑!"。于是乎,当我决定按照出版顺序阅读,并且读完《迷宫馆》的时候,我犹豫了,究竟看不看《人偶馆》呢?
最后我终究是看了,一是因为强迫症,二是想看看究竟多坑。可是,也许是我一开始就带着特别低的期待,所以当我读完的一刻,合上书本,我的第一想法是:"这本书,哪坑了!!?"
照惯例,看完书,点开豆瓣,看见很多人说,结局因为是多重人格的臆想,所以前面的东西白读了,因为前面留下的一些线索最后都没填坑。可是,多重人格本身不就是最好的解答吗?
当读到列车上死的人的姓名和房客重复的时候,有没有内心一惊?以为是东方快车谋杀案的同时,有没有内心也觉得这个坑太大了太不合理了?
当读到最后一章"我"突然变成岛田洁,有没有觉得"我靠,为毛突然换视角?";并且当岛田用非常草率的逻辑破案的时候,有没有内心一句"草泥马,什么鬼结局",什么牵强的逻辑,架场哪有作案的能力啊!?然后再被下一个反转震惊一下?
很显然,这是绫辻行人的又一个尝试,和前三本用了截然不同的风格,不再是密道,以及诡异的作案方式。"中村青司","岛田洁"用了另一种方式参与进来。
凭什么非要是中村青司设计的"馆"才是"馆"呢?难道设计"馆"的人不是绫辻行人吗?(针对知乎一回答说"《人偶馆》甚至不是中村青司设计的"所以没看头)。以及为什么"人格分裂"作为结局就这么不受人待见作为结局就不好呢?至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推理小说作家,把电影里拍烂的人格分裂用进了推理小说中。
以及不要忘了,这本书写在89年,比搏击俱乐部早了10年,比致命id早了14年,比蔷花红莲早了14年,而且应该也比神秘窗,东京少年,机械师早很多年...所以,我觉得怎么说,这本书都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