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觉得《刺杀》是村上最好的作品 [全文入]

Ariel小艾 评论 刺杀骑士团长 5 2018-02-06 11:20:23
李伟长
李伟长 (颇为惆怅!) 2018-02-06 12:45:05

天啊,这个速度
这个排版~

Ariel小艾
Ariel小艾 (我是本子控) 2018-02-06 20:17:15
天啊,这个速度 这个排版~ 天啊,这个速度 这个排版~ 李伟长

其实写了很长...😥 我废话太多了...

流动的盛宴
流动的盛宴 2018-02-08 21:05:28

深刻有力,直指人心

Xi Li
Xi Li 2018-02-20 17:42:26

村上打开的格局,部分放弃擅长的东西,这让人钦佩

刻舟求剑9
刻舟求剑9 2018-02-24 09:20:10

村上春树的作品的确比世界上那些大文豪的作品好的太多,每一本都是经典,那些还没写出来的更是经典,世界文学上的明珠。
佩服佩服。

羊
2018-03-18 07:07:39
村上春树的作品的确比世界上那些大文豪的作品好的太多,每一本都是经典,那些还没写出来的更... 村上春树的作品的确比世界上那些大文豪的作品好的太多,每一本都是经典,那些还没写出来的更是经典,世界文学上的明珠。 佩服佩服。 ... 刻舟求剑9

没写出来的?神恶魔意思

Magic杨
Magic杨 (红旗下的木村拓哉) 2018-03-20 01:28:47

我觉得很不过是老套路

布鲁斯贝利的猫
布鲁斯贝利的猫 (生活因简单而幸福…) 2018-03-20 13:34:37

但是翻译的不舒服,很多地方感觉非作死不可那种拗口的不行

永远喜欢加藤惠
永远喜欢加藤惠 2018-03-20 17:00:26

刺杀里边村上又一次把“深井”拿了出来。能够读懂刺杀的人,恐怕也只有村上的老读者了吧

等一个羊男
等一个羊男 2018-03-20 17:59:42

感觉村上拥有着不同于寻常优秀作家的叛逆与孤僻,他始终拒绝与群体和解,拒绝如踏上那条从小我走向大我的路。但如你所言又拥着对暴力无理由对抗的坚硬内核。因此才会至今蜷缩在自己的角落里凝视着个体与群体(越到晚年就对后者目光更多)。而不是如传统伟大作家与上帝齐肩来怜悯审视众生

BK201
BK201 2018-03-21 06:26:36

虽然很喜欢博主的其他文章,但这篇并不敢苟同。看似是一篇命题作文,而非真正观点表达。作者对村上的作品也许不熟悉,不熟悉的作家还是少用单面的观点来表达。(抱歉只是粗看了作者文章,骑士也还没有看完,回复中我的观点也难以系统,多是直观感受的宣泄)

67041
67041 2018-03-21 12:14:37

认为这部作品是村上最好的作品这一观点前提是通读过村上绝大部分作品并比较得来的,我不认为你符合这一条件。从点开标题我就有些心怀恶感。内容果然如此,没有纵横向比较,单单摘自一些信息,没有自己的思考。奇鸟形状录同样蕴含村上对战争的反思,而且情节和结构都远胜于此,在文学的地位和成就也有目共睹,你又何来的妄加评判,一副权威口吻但实质草包?

Chase Z
Chase Z (Septermber rain; septembersoul) 2018-03-21 18:03:06

村上不适合写宏大命题。这一点看了1Q84大概能感受到,在刺杀里,最后跨入异世界甚至让我读出了轻小说的感觉。我不能苟同这是村上最好的作品。

科科
科科 2018-03-26 13:53:45

一看就是没读完村上春树,起码没读过发条鸟年代记

美杰哥哥的旧友
美杰哥哥的旧友 2018-03-30 17:40:18

村上这次以宏大的主题出剑,直指诺奖!

V
V (V decides to live) 2018-04-07 12:44:25
虽然很喜欢博主的其他文章,但这篇并不敢苟同。看似是一篇命题作文,而非真正观点表达。作者... 虽然很喜欢博主的其他文章,但这篇并不敢苟同。看似是一篇命题作文,而非真正观点表达。作者对村上的作品也许不熟悉,不熟悉的作家还是少用单面的观点来表达。(抱歉只是粗看了作者文章,骑士也还没有看完,回复中我的观点也难以系统,多是直观感受的宣泄) ... BK201

同意。作者并不熟悉村上。即使是村上早期的作品如《寻羊》就已经剑指资本主义制度批判了,最明显的针对暴力问题的反思是《奇鸟行状录》,也已经出版十余年了。《挪威的森林》也不是一部单纯的爱情小说。以这样的偏见出发宣称村上终于在《刺杀骑士团长》中走出了“小我”,恐怕只能说明作者还没有读懂村上。

尽欢
尽欢 (不顾良辰 枉费美景) 2018-04-08 16:35:10

"暴力古来有之,我们所得见的却往往只是在暴力以毁灭性力量席卷、摧毁所及之处之后残留的边缘碎片,而真正的内核是连光都被吸入、消灭、根本无法定义和碰触的塌缩的永恒黑暗。"
"为了拯救失踪的女孩和从妹妹的死亡记忆中求得自我救赎,“我”需要克服幽闭恐惧症潜入暗洞,一往无前。在洞悉人类本性的基础上,为了将暴力正当化、合理化而产生的人心畸变、自圆其说和自我美化,以及因为刻意回避而弱化、因为时间流逝而遗忘,从个人的遗忘到全社会的遗忘,然后在某种机缘巧合下,历史也许再度上演、暴力又或许将以新的面目降临……或许这才是所谓暗洞最令人恐惧的部分,也是村上在书写中希望呈现的思考。"
这两段写得很赞。只是村上确实不是小情小爱的作家,角度或许不宏大,但内涵往往深邃。

MichaelWang
MichaelWang 2018-04-13 17:52:00

感觉这部作品翻译的太拗口,用词理解起来比较难,希望更加通俗易懂些

菲菲
菲菲 2018-04-13 20:48:45

客观上而言,单凭村上想表达的一种宏大的世界观和深度,确实是勇气可嘉,也可能是我期望比较大,再加上林少华比较书面的文风,人到中年的我有点腻了,所以给了四星。今天看了你的评论,突然有点想重头再看一遍的感觉。

深海小豚鼠
深海小豚鼠 2018-04-14 11:03:48

👍

深海小豚鼠
深海小豚鼠 2018-04-14 11:03:51

👍

charlotte-chen-
charlotte-chen- 2018-04-15 09:28:20
但是翻译的不舒服,很多地方感觉非作死不可那种拗口的不行 但是翻译的不舒服,很多地方感觉非作死不可那种拗口的不行 布鲁斯贝利的猫

恩 对

塔塔大魔王
塔塔大魔王 2018-04-22 11:49:49

还是不明白救真理惠和刺杀团长其中的必要联系

杰
(得知一切都应我去承受) 2018-04-26 16:29:10
刺杀里边村上又一次把“深井”拿了出来。能够读懂刺杀的人,恐怕也只有村上的老读者了吧 刺杀里边村上又一次把“深井”拿了出来。能够读懂刺杀的人,恐怕也只有村上的老读者了吧 永远喜欢加藤惠

所以朋友看着网上做活动想买《刺杀》的时候,我的建议是习惯村上的人会比较喜欢这套书。

杰
(得知一切都应我去承受) 2018-04-26 16:30:36

我反而很喜欢村上书里的许许多多隐喻,假如我也是写作者,那些隐喻我是如何绞尽脑汁也无法写得如此精彩,在这方面非常钦佩他的想象力。

稻荷仓本
稻荷仓本 2018-05-03 04:27:14

如果此书真是村上最好的小说,那村上连诺奖提名也没戏咯!水文一枚,鉴定完毕。

花花
花花 2018-05-03 12:46:09
但是翻译的不舒服,很多地方感觉非作死不可那种拗口的不行 但是翻译的不舒服,很多地方感觉非作死不可那种拗口的不行 布鲁斯贝利的猫

8

三日木
三日木 2018-05-05 03:57:54

大家都在争翻译问题,也是醉了。这篇虽然有点标题党,但还是觉得写的很好,赞一个。

美杰哥哥的旧友
美杰哥哥的旧友 2018-05-23 08:40:20

这是我读的第一本村上作品 深深被震撼

Tsui
Tsui 2018-05-23 22:29:54

您好,今天读完,花了两个月的零散时间仔细通读总的来说和《奇鸟》、《1q84》有相同点,而且收尾速度都很快,想问您一下您关于那些隐喻啊,双重隐喻,骑士团长的理念显形,是怎么理解的呢?万分感谢

黑漆大頭鬼
黑漆大頭鬼 (尊重一切的可能性。) 2018-05-25 14:41:42
村上春树的作品的确比世界上那些大文豪的作品好的太多,每一本都是经典,那些还没写出来的更... 村上春树的作品的确比世界上那些大文豪的作品好的太多,每一本都是经典,那些还没写出来的更是经典,世界文学上的明珠。 佩服佩服。 ... 刻舟求剑9

哈哈哈,侮辱人了。

双羽
双羽 (年与时驰,志与岁去) 2018-06-10 20:32:28

我觉得是翻译的问题,读起来很晦涩,让人会失去耐性

由鱼先生
由鱼先生 2018-07-28 12:15:13

有暗含真相的东西在里面 就像理念这东西一样,相信便会现身,总归是非常神奇,但也只是少数人

飞年
飞年 (人群疏离症) 2018-08-07 09:24:20

“据说凭着《跑步》一书,大陆掀起了持续至今的慢跑热,”真是笑死人了。

张思清
张思清 2018-08-17 09:41:34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Ariel小艾(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131080/

可以说本书是十分精彩了。确实匠心独具、呕心沥血之作。包含了作者毕生的智慧的语重心长的寓言。
其他作品我没有看过,不知道怎么样。

口香糖
口香糖 2018-09-15 17:12:20

看来你真的不熟悉村上

当然
当然 (树欲静而风不止) 2018-09-20 22:39:00

我选择了舞舞舞,1Q84快看完了,意犹未尽,第一次如此认真地读小说,划了好多线,做了好多笔记,然后又下单了5本村上春树的。准备把他的作品一口气全部读完。书中有心理学、历史的痕迹,人物内心刻画极其细腻,隐喻让含义深刻,第一次读到这么精彩的作品。

Jane W
Jane W 2018-09-28 13:29:34
“据说凭着《跑步》一书,大陆掀起了持续至今的慢跑热,”真是笑死人了。 “据说凭着《跑步》一书,大陆掀起了持续至今的慢跑热,”真是笑死人了。 飞年

我也被这句话惊呆了,虽然作者加了“据说”二字,但也不能下这么轻率的结论。读村上书的人知道他跑步,不读他书的人或者只读过挪威的森林的人也不一定知道他跑步,这两年有些跑步公众号拿他的例写了些文章,把他跑步的事迹普及了一些,但要说凭他的跑步一书在大陆掀起了慢跑热那还是夸张。

飞年
飞年 (人群疏离症) 2018-09-28 21:52:45

归结起来慢跑热其实是源于社会原因吧。要说村上这位作家对中国社会的贡献,大概就是与之相关的综合气息吸引到了更多人去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