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路:不要上了文学的贼船下不来

王路 评论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5 2018-02-11 14:02:31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晓语
晓语 (霹雳道友) 2018-02-11 15:07:27

太令人惋惜心痛了。

猴皮筋
猴皮筋 (崩你家玻璃) 2018-02-11 17:47:46

文学会医人伤痛,只是,也会将伤痛渲染到自我麻木。

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 2018-02-11 19:50:23

你说的对。正视真相才能解决问题。

summerMM
summerMM 2018-02-12 09:56:23

文学不完全是美的。杜甫、白居易的很多揭露现实的诗篇一点都不美,可文学性一点都没受损。

镜像君阿离
镜像君阿离 (一个混沌的人) 2018-02-12 15:07:22

文学不是贼船,如果只能上不能下,就成了贼船,写的真好。

和大伙去乘凉
和大伙去乘凉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2018-02-12 18:12:28

这篇不错,感性的人确实容易将生活中的情绪放大

丝棉
丝棉 (想开会有新的开始) 2018-02-12 21:37:53

三观很正。

月下喟叹
月下喟叹 2018-02-12 22:29:03

献上我的膝盖!!

李三
李三 2018-02-13 10:03:31

家长有保护的意识的话,正常值情况下,女孩子当然可免受伤。不至于杯弓蛇影,上升到生不生孩子的问题。

sj飒杰
sj飒杰 2018-02-18 09:00:11

看完书评后很明白,其中有很多有建设性的观点,而不是一味咀嚼伤痛

菌噜菌噜爱唱歌
菌噜菌噜爱唱歌 2018-02-22 01:36:15

生个儿子也可能被侵犯,真的。

達Ssong
達Ssong 2018-02-22 11:24:35

说得很好 生活和文学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主要不要混淆的太厉害

白色树砚台
白色树砚台 2018-02-23 09:34:04

房思琪的自杀,有很多很多因素,这个锅不该文学来背,我写文字这么长以来,文字给到我很多助益,并不能从房思琪一个个案允许你随便臆测文学。我无意于说文学都是好的,世界上也没有什么东西全然都是好的,但是喜爱文学被你称为上贼船,这该是有多狭隘。

慕凉川
慕凉川 (公众号:mliangc) 2018-02-24 16:46:26

一个自知自立的人有能力解决麻烦,就算解决不了,也能迅速调整心态。你觉得是口号,是因为你根本做都没做过。

采菊大盗
采菊大盗 2018-02-26 13:31:30

大神

卑屈的猫格
卑屈的猫格 2018-03-01 15:04:20
房思琪的自杀,有很多很多因素,这个锅不该文学来背,我写文字这么长以来,文字给到我很多助... 房思琪的自杀,有很多很多因素,这个锅不该文学来背,我写文字这么长以来,文字给到我很多助益,并不能从房思琪一个个案允许你随便臆测文学。我无意于说文学都是好的,世界上也没有什么东西全然都是好的,但是喜爱文学被你称为上贼船,这该是有多狭隘。 ... 白色树砚台

“文学本身不是贼船,它有很好的地方。但如果你只能上不能下,它就是贼船了。”这才是作者原话吧,沉湎于文学之美,而无法正视现实的伤痛,才使文学成为一条“贼船”。

蔚来蔚去
蔚来蔚去 2018-03-02 00:45:44

文学是滤镜,透过它,有人看到的都是美的。如果有丑的,痛苦的,在相信文学的人看来,是有美的意义的。什么都是好的,这不是事实。

蔚来蔚去
蔚来蔚去 2018-03-02 00:47:18

面对真相,正视秽恶,承担痛苦,克制悲伤。

蔚来蔚去
蔚来蔚去 2018-03-02 00:49:19

不垢不净。看到到脏的,污秽的,丑陋的,对比之下,你看到的干净的,美的,才是真实的净。纯粹的净。

light
light 2018-03-05 11:25:59

终究读书太少认知过于自我。

松莹
松莹 2018-03-07 18:36:34

不谴责黑暗 只责怪人看到黑暗 噫

喔?
喔? 2018-03-07 22:20:40

不行也得行,不是也得是,没有也得有

黛玉
黛玉 2018-03-10 14:43:18

我当时六岁,

Drunkdream
Drunkdream 2018-03-13 08:41:11

观点很新颖,赞作者。

人生海海
人生海海 2018-03-13 11:52:28

说的很好。也很客观。

小七
小七 2018-03-13 13:15:51

离开何尝不是解脱,活着太折磨自己

春风十里
春风十里 2018-03-13 22:49:15

是啊,文学是一个好地方,但是假如学不会在痛苦以及落魄的时候看清自己而沉迷于文学的感性之中而无法自拔,倒不如不曾认识文学活得轻松。

奶妹 Lait
奶妹 Lait (高频失恋践行者/胖过/饮奶) 2018-03-13 23:44:30

男孩子也是会被性侵,损伤不弱于女孩子。生而为人,对不起。

落叶聚还散
落叶聚还散 2018-03-14 20:51:43

没有人告诉房思琪在那个时候该怎么做,她渴望成长,她选择成长的方式是坐上文学的船。她曾经试图吐露内心的情绪,可是遭到了拒绝,这很正常在她所生活的环境里,没有人愿意理解她,她这也算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即便她奋力挣脱了老师的魔掌,她还是会被世俗的眼光困住。在那里群众不会因为她的悲惨遭遇理解并同情她,而是厌弃她,对于内心脆弱而敏感的小女孩来说无论怎么做她都是死路一条!
书里说了,为什么她遭遇了这些事,受害的是她,反而要说对不起?为什么明明是社会的错,却要把错归咎到她身上?为什么说女孩儿只能自己保护自己(当然女孩儿也确实需要保护好自己),难道你对这个社会就这么没有信心吗!如果大家能树立起这种意识,共建一个起相对安全的社会,不是更好吗?
房思琪能怎么办呀?她不知道怎么办啊!内心郁结着悲伤的情绪,自己一次次舔舐着伤口,找着:我必须爱上老师 的荒唐理由麻木自己,这么巨大的伤痛绝对不能被你一句:上了文学的贼船 可以概括的!!
我十分能理解她的痛,因为这跟抑郁症是很相似的,得不到理解并且内心的悲伤无法得到释放,仿佛被困在一片灰色雾霾里,害怕彷徨直到找到一个欺骗自己能够继续被困在这里的理由(因为出不去啊!而且同时也不想留在这里,那么只能说服自己,才不会那么难受)最后房思琪疯了,因为她受够了,她太难受了,她并没有错,是这个社会的错,是那些变态老师的错,她只是一个敏感而脆弱的女孩儿,无论如何,她从始至终都在努力保护自己,为了不让自己崩溃而逼迫自己爱上老师,为了不让父母或者别人再次伤害自己而选择沉默,为什么。。。要说她是上了文学的贼船?那是因为你根本就理解不了她,你只能从比较理智的角度分析,可是人本来就是有感情的动物,刘怡婷说过,没有资格譬喻别人的人生,因为你从来都不是别人!

柏乐言
柏乐言 (HAKUNA MATATA) 2018-03-15 16:17:51

思路清晰,逻辑完整,话都说得很有道理。只是,这是说给成年人听的道理,十三岁的房思琪不懂,当年的林奕含也不懂。

“房思琪式的强暴”是什么。是从十三到十八岁的五年时间里,房思琪们始终无依无靠、孤立无援。那之前也是,可想而知,那之后也是。

哧溜
哧溜 2018-03-16 16:54:39

任何事情都有个度,自尊可以有,但不能过度自我,书可以读得多,但一定要加入自己的思考,文学来源于生活,但大多数都是加了滤镜的

...
... 2018-03-16 23:24:45

这篇很好啊,很理性,也不失感情。三观很正,文学素养很高,点个赞。

Rene灰机
Rene灰机 2018-03-22 15:46:05

思琪两次试图向母亲求救都没有得到回应,反而感受到更加的屈辱,对她的死她身边的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W
W 2018-03-23 01:03:30

关键是思琪不逼迫自己爱上李国华的话,那她13岁就死自杀了,不会坚持到26了

阿灵
阿灵 2018-03-23 22:56:44

男孩也有可能受到性侵犯

fakethat
fakethat 2018-03-23 23:27:56

纯属感慨,与书无关:文字和爱情同为两种苦和解药。当你觉得万般文字皆虚妄,爱情来帮你逃离这艘贼船。而后爱如潮落去势已定,文字又来渡你的劫。

十一郎
十一郎 2018-03-24 05:35:07

这是一篇极其不负责任的文章。扯出文学来做噱头。这让那些绝大多数未曾自杀的文学家、作家以及作者、情何以堪?他们以自己的笔,直面社会、直面情感、直面黑暗、也直面美好,你让他们情何以堪?再者,最重要的是,因为性侵而自杀的人里,有多少人热爱文学?有数据吗?——这个才是问题的关键!!!作者有数据吗???我没有数据。但有点脑子的人都能“想当然”地明白。恰恰是因为文学,恰恰是因为作者热爱文学,才有了这本小说,这本小说将是华语文学里关于性侵话题的里程碑式的创作。也恰恰是作者热爱文学,才有对未成年人被性侵的冷静而细致的描写,才让我们了解一个事实:实施犯罪者,大多会针对未成年人各自的特点,自尊也好,憧憬爱情也好,崇拜老师也好,对物质的虚荣也好……而控制被侵犯者的精神,以达到规避曝光的风险。这些,是未成人的“人性”,与文学无关。……ps:作者一向用佛理来解释问题,这次不谈“业”了吗?

万花筒里的星星
万花筒里的星星 (尝你三分甜) 2018-03-25 18:37:34

是啊 恋爱和文学一样 都是有毒的

淡然入世
淡然入世 2018-03-29 12:38:20

恋爱文学都是有毒但学会控制就是最好的也是最难的吧

花娘
花娘 2018-03-30 23:53:41

观点虽标新立异却毫无意义。

不安定
不安定 2018-04-01 00:24:09

看似正确其实离谱的观点。不太赞同第二条,以及一种浓浓的顾影自怜感。文章中把一定的责任归咎在文学上,我觉得是不正确的,并且觉得很矫情。也许作者想表达的是:反复的回顾伤痛不是件好事,需要忘却它,开始新人生。但这和文学并扯不上关系啊。

读城记
读城记 2018-04-01 00:32:58

不觉得是教育的错么?男生不知道做了就要负责,家长没有教育过男生不要随便骗女孩子上床。对女生呢?做爱是羞耻的,是下贱,是不自爱。可是不做爱,人类怎么繁衍呢?你又是怎么出生的呢?她让自己爱上所谓的老师,其实这是一种诱奸。你能理解那种明明自己被侵犯却觉得错在自己的感觉吗?不像被强奸,受害的理直气壮证据确凿。房思琪的不幸更多是中国教育的不幸。把性当做洪水猛兽,可是真正侵犯发生,却又避之不及,抬不起头,逃避,没有积极地解决问题。这才是最值得深思的吧

不明飞行兔
不明飞行兔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2018-04-11 01:59:35

这篇书评的作者缺乏基本的统计学和社会学常识,不读书不思考,大放厥词。ADHD患者那句话的逻辑固然准确,如果讲“漂亮女孩”这个群体,也可能可以找到一些数据支持(我也不确定),但就算有这样的研究,适用于群体的统计判断不适用于某个具体的个体,这是基本常识。所以,讲林“更容易受到侵犯”,还搬出这么多冠冕堂皇的证据支持,不只无知,更显出作者潜台词里的男权思维。恶心。按照作者的逻辑,我也可以“认为”,作者本人,比其他男性“更容易”在四五十岁后成为强暴少女的禽兽。

永夜娑罗
永夜娑罗 (我自己都不知道,怎能回答你) 2018-04-11 15:03:46



像敏感、细腻这些特质,有助于一个人成为很好的诗人,写出很好的诗,但当她面对创伤的时候,正是这种特质,把她牢牢地宥在创伤中,比别人更难走出阴影。


我无法认同这句话,从感情上,我无法认同这句分析判定背后的冷静。这不是谁更难走出阴影的问题。细腻和敏感的特质让她将原本凌驾于生命上面的内容狡黠面目不清的虚空细细地扫出足够清晰的形状给人看。不必共鸣,但会惊异。那些所谓不够“敏感细腻”能够走出“阴影”的人,焉知他们浑噩的外在就是“走出”的表现?焉知他们的内心依然无时无刻不浸吞在那个巨大的阴影中?
他们比林奕含更为可怜可悲的地方在于,只能独自混沌地忍受这种啃噬。没有能力尽可能还原给其他人看。
对于房思琪们而言
这从来不该是 创伤→恢复的角度
这应该是看见 →面对的角度

莱薇
莱薇 (你必须和我一样广阔...) 2018-04-13 22:09:56

那怎么理解抑郁症?也是文学惹的祸?

莱薇
莱薇 (你必须和我一样广阔...) 2018-04-13 22:28:07

写得很好,但有些不懂的是那些痛苦是真实的,难道仅是因为信奉文学就扩大了痛苦才走不出来,才轻生自残?那真正的罪恶都没错,都是受害者的错?一个不通文学的人也会因为遭受伤害而轻生自残,这又怪谁?有时候这种过分理性的分析也是让受害者走不出来,轻生自残的原因。

爱与哀愁
爱与哀愁 2018-04-19 08:35:04
写得很好,但有些不懂的是那些痛苦是真实的,难道仅是因为信奉文学就扩大了痛苦才走不出来,... 写得很好,但有些不懂的是那些痛苦是真实的,难道仅是因为信奉文学就扩大了痛苦才走不出来,才轻生自残?那真正的罪恶都没错,都是受害者的错?一个不通文学的人也会因为遭受伤害而轻生自残,这又怪谁?有时候这种过分理性的分析也是让受害者走不出来,轻生自残的原因。 ... 莱薇

作者可没有把一切归结于文学,你的背锅假设都不成立,文中说的很清楚了,重点是人的特质,林奕含这种敏感的人更容易沉溺于文学,文学能表现千万种美,同样也会把痛苦刻画的更加醒目,受害者反复研磨痛苦也许能让我们理解她,但是只会让伤口越来越深

双子座心尖尖
双子座心尖尖 2018-04-19 10:32:11
你说的对。正视真相才能解决问题。 你说的对。正视真相才能解决问题。 咕噜咕噜

所有的评论最喜欢这一篇

孤独患者
孤独患者 2018-04-19 15:57:11

敏感,缺乏安全感,强烈的自爱自尊,实际是不为人知的自卑。这样的人会极度在乎别人的看法和感觉。很容易被摧毁。

孤独患者
孤独患者 2018-04-19 15:59:49

房思琪只是没能把自己救出来。

吴俊兴
吴俊兴 2018-04-19 18:11:14

你的观点和我很相近,要是能写更专业点就会好很多

。oO 0
。oO 0 2018-04-20 22:32:51

有没有看过林奕含本人说的话,写作的目的。你不懂

幼兽
幼兽 2018-04-25 17:12:45

文学这个东西,陷得太深反而就会有一种虚幻,在虚幻里呆久了,现实就粗燥难以忍受了,太文艺真的是不好,要雅俗共赏,活得皮实点

莱薇
莱薇 (你必须和我一样广阔...) 2018-04-26 03:22:58
作者可没有把一切归结于文学,你的背锅假设都不成立,文中说的很清楚了,重点是人的特质,林... 作者可没有把一切归结于文学,你的背锅假设都不成立,文中说的很清楚了,重点是人的特质,林奕含这种敏感的人更容易沉溺于文学,文学能表现千万种美,同样也会把痛苦刻画的更加醒目,受害者反复研磨痛苦也许能让我们理解她,但是只会让伤口越来越深 ... 爱与哀愁

文学往往需要一种敏感。那按你这么说是敏感杀死了她?施暴者都没错?这能理解为不骂施暴者还怪受害者穿得太少?

爱与哀愁
爱与哀愁 2018-04-26 07:44:04
文学往往需要一种敏感。那按你这么说是敏感杀死了她?施暴者都没错?这能理解为不骂施暴者还... 文学往往需要一种敏感。那按你这么说是敏感杀死了她?施暴者都没错?这能理解为不骂施暴者还怪受害者穿得太少? ... 莱薇

施暴者有错,没疑问啊,文章为施暴者辩护了吗?敏感的人会受到更大的伤害,重点在这里,不知道你的理解能力是怎么回事

莱薇
莱薇 (你必须和我一样广阔...) 2018-04-26 23:55:17
施暴者有错,没疑问啊,文章为施暴者辩护了吗?敏感的人会受到更大的伤害,重点在这里,不知... 施暴者有错,没疑问啊,文章为施暴者辩护了吗?敏感的人会受到更大的伤害,重点在这里,不知道你的理解能力是怎么回事 ... 爱与哀愁

敏感的人和受到伤害有必然的联系?这种分析和评判往往是也是一种伤害,是我的理解有误,还是你们这些人就喜欢自以为是的理智来评判和分析呢?没痛过的人往往不知道别人有多痛!

爱与哀愁
爱与哀愁 2018-04-27 07:37:37
敏感的人和受到伤害有必然的联系?这种分析和评判往往是也是一种伤害,是我的理解有误,还是... 敏感的人和受到伤害有必然的联系?这种分析和评判往往是也是一种伤害,是我的理解有误,还是你们这些人就喜欢自以为是的理智来评判和分析呢?没痛过的人往往不知道别人有多痛! ... 莱薇

断章取义,无中生有,极端夸大,以偏概全,非此即彼

莱薇
莱薇 (你必须和我一样广阔...) 2018-04-27 08:09:27

看来怒了

小怪
小怪 (大怪捏在手里) 2018-04-28 07:05:35
没有人告诉房思琪在那个时候该怎么做,她渴望成长,她选择成长的方式是坐上文学的船。她曾经... 没有人告诉房思琪在那个时候该怎么做,她渴望成长,她选择成长的方式是坐上文学的船。她曾经试图吐露内心的情绪,可是遭到了拒绝,这很正常在她所生活的环境里,没有人愿意理解她,她这也算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即便她奋力挣脱了老师的魔掌,她还是会被世俗的眼光困住。在那里群众不会因为她的悲惨遭遇理解并同情她,而是厌弃她,对于内心脆弱而敏感的小女孩来说无论怎么做她都是死路一条! 书里说了,为什么她遭遇了这些事,受害的是她,反而要说对不起?为什么明明是社会的错,却要把错归咎到她身上?为什么说女孩儿只能自己保护自己(当然女孩儿也确实需要保护好自己),难道你对这个社会就这么没有信心吗!如果大家能树立起这种意识,共建一个起相对安全的社会,不是更好吗? 房思琪能怎么办呀?她不知道怎么办啊!内心郁结着悲伤的情绪,自己一次次舔舐着伤口,找着:我必须爱上老师 的荒唐理由麻木自己,这么巨大的伤痛绝对不能被你一句:上了文学的贼船 可以概括的!! 我十分能理解她的痛,因为这跟抑郁症是很相似的,得不到理解并且内心的悲伤无法得到释放,仿佛被困在一片灰色雾霾里,害怕彷徨直到找到一个欺骗自己能够继续被困在这里的理由(因为出不去啊!而且同时也不想留在这里,那么只能说服自己,才不会那么难受)最后房思琪疯了,因为她受够了,她太难受了,她并没有错,是这个社会的错,是那些变态老师的错,她只是一个敏感而脆弱的女孩儿,无论如何,她从始至终都在努力保护自己,为了不让自己崩溃而逼迫自己爱上老师,为了不让父母或者别人再次伤害自己而选择沉默,为什么。。。要说她是上了文学的贼船?那是因为你根本就理解不了她,你只能从比较理智的角度分析,可是人本来就是有感情的动物,刘怡婷说过,没有资格譬喻别人的人生,因为你从来都不是别人! ... 落叶聚还散

写得真好

大竹子
大竹子 2018-04-28 22:33:28

说出啦很多我不敢说的

[已注销]
[已注销] 2018-04-30 06:52:18

我感觉沉浸文学的人很脆弱敏感,很容易精神洁癖。和世界很难和解。

松如
松如 2018-04-30 09:14:09

愚蠢至極的行文與觀點,把人的名字也錯了。

匠
2018-04-30 20:58:42

做个现实主义的文学家。

孩子们留下
孩子们留下 2018-05-01 13:01:49

林奕含的痛苦别人很难感同身受,有点讨厌把她当成一个case study在研究。学文学正是因为接触了世界的污浊才会寻找净土。林奕含的自杀有对文学的质疑,但是绝对离不开性侵,对精神病患者歧视等等因素。她的痛苦和执迷,别人怎么能懂么?说的难听点,可能自己在这种处境中,可能不会比林奕含更好吧。

丶被尊重的榴莲
丶被尊重的榴莲 2018-05-02 08:14:49

对不起,实在读不懂您这篇文章的目的。文章核心内容与标题不一致,自己的观点又与所论述的内容无关。从您说房思琪这种事情发生,您说如何避免,我双手赞同。如果您说如何止损,我只能说,第一,您可能是浏览了一遍这本书;就像您说的,不在乎细节。第二,您可能是个健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没办法体会到那种手足无措。您的大部分内容,可能都忘了她是个孩子。一个人成年前周边环境对自身的影响不是您说的止损能解决的。对不起,我实在忍不住说您这篇文章很混蛋。我也没办法理解下面评论说写的好的人是什么心态和什么成长环境。所谓的三观正,不仅仅是你换了个角度貌似高雅的在谈止损,人生很多事情是没办法止损的,伤口只会越来越大。房思琪的疯,就算避免了,她也没办法在您这个评论下回复说您三观很正。

蜗牛
蜗牛 2018-05-02 19:26:30

文学是化了妆的生活

蜗牛
蜗牛 2018-05-02 19:26:44

文学是化了妆的生活。

我要专注
我要专注 2018-05-02 19:42:24
做个现实主义的文学家。 做个现实主义的文学家。

HecZip
HecZip 2018-05-02 22:51:26

对不起,很是不能赞同这篇文章的观点,房思琪眼中的文学,并不只是您文中所提到的“美”的那一部分,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卡拉岛佐夫兄弟,与其说是美的滤镜,不如说是对现实的彻悟。她正是通过文学才了解了她的处境,您却把她的悲剧归罪于“文学”,仿佛是要所有遭受这一切的人当瞎子,当哑巴,看淡她们所遭受的屈辱?面对不可抗的暴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合理的方面还制与施暴者,宣泄出来。书中也有提到“沉默不是美德,是维持这个世界扭曲秩序的方式,生气才是美德”

淡淡的
淡淡的 (我要瘦到85斤...) 2018-05-03 11:08:55

每个人都会觉得当下的自己承受的苦难是最痛苦的。
他人不可能有感同身受。
你对抑郁症有什么误解。

折耳猫
折耳猫 (我是你最爱的孩子) 2018-05-05 12:25:22

看过最透彻的分析

Lilac
Lilac 2018-05-07 11:31:22

现实中的确不乏因为文学亏损自己甚至自杀的人

Amandine
Amandine 2018-05-09 17:29:50
文学不完全是美的。杜甫、白居易的很多揭露现实的诗篇一点都不美,可文学性一点都没受损。 文学不完全是美的。杜甫、白居易的很多揭露现实的诗篇一点都不美,可文学性一点都没受损。 summerMM

这不还是美么

Gloriousfall
Gloriousfall (永远不会有人死去) 2018-05-09 21:56:29

很疑惑为什么那么多人把锅推给文学??难道女生是被文学性侵的吗?难道女生控诉的不是性侵者巧言令色、背叛文学吗?难道不热爱文学性侵受害者就不痛苦了吗?难道文学不是女生最后的避难所吗?

Sherry
Sherry 2018-05-10 17:24:52

作者的话,给我带来了思考。感谢你!

松鼠饼干
松鼠饼干 (青色之春 乘风驰骋) 2018-05-11 19:36:44
对不起,很是不能赞同这篇文章的观点,房思琪眼中的文学,并不只是您文中所提到的“美”的那... 对不起,很是不能赞同这篇文章的观点,房思琪眼中的文学,并不只是您文中所提到的“美”的那一部分,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卡拉岛佐夫兄弟,与其说是美的滤镜,不如说是对现实的彻悟。她正是通过文学才了解了她的处境,您却把她的悲剧归罪于“文学”,仿佛是要所有遭受这一切的人当瞎子,当哑巴,看淡她们所遭受的屈辱?面对不可抗的暴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合理的方面还制与施暴者,宣泄出来。书中也有提到“沉默不是美德,是维持这个世界扭曲秩序的方式,生气才是美德” ... HecZip

文学撕开了现实的虚伪

故里
故里 2018-05-15 13:49:43

文学对我来说,是百般痛苦过后,仍能教我向善向美的力量

伪文艺
伪文艺 2018-05-16 05:29:03

我只想说一句话:关文学个毛事

[已注销]
[已注销] 2018-05-18 10:42:45

感谢

夏虫
夏虫 2018-05-18 11:37:02

我觉得第一次她就能避免的,可是她没能。而且房思琪对李国华的感情是复杂的,有时候,是不是"强迫"自己去爱他,去做让自己恶心的事,这个是捉摸不定的。她自己愿意走过去,并不单单是因为极强的自尊。

邱悦
邱悦 2018-05-18 17:57:23

阅读多了,当你合上书本的那一刻,会开始感觉脱离了你的现实世界,会开始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细节,会看到很多存在于生活中当在文学上不被接受的东西,于是便会开始不知所措了。

Annios
Annios (你可以战胜给予你的。) 2018-05-29 00:46:43

这特么……林姑娘醒来也要被气死一遍

松如
松如 2018-05-29 01:13:29

脑残评论,狂妄粗俗,根本不配谈论林的作品与经历,更没有资格指手画脚,惹来一帮无知看客啧啧称赞。
这种愚蠢观念,也算是捅向世上无数良善美好的受害者的一把钝刀,惨不忍睹,愚不可及。

向河梁回头万里
向河梁回头万里 (坐看苍苔色) 2018-05-30 00:28:35

房 那时年纪尚小,家庭渠道也被生硬堵住……作者一个大老爷们儿好好地活到一把年纪,然后站在自己处境逼了一逼:是啊,自己是多么理性坚强,入得其内又能出乎其外,真特么厉害,今儿有闲心就顺便指点你们这些小年轻一下吧,别上了文学的贼船啊

Jessica Zhan
Jessica Zhan 2018-06-16 14:54:05

写得真是太好了

鹅坨坨
鹅坨坨 (戒除浅薄) 2018-06-21 00:08:22

用自己仅有的知识写了一篇指导女生如何不要夜间被抢,并且暗暗将文学比喻成暴露的衣服,文王路到底是文王。

林业障
林业障 2018-06-23 11:15:40

谢谢你虽然批评她们却在行动上保护了她们

月海星
月海星 (借他人杯盏,浇心中块垒) 2018-07-06 18:02:15

好多评论啊。
不同意作者把一切归咎为文学的错,但是很多和社会有关的论点还是值得一看的。
没有及时止损坏深感认同。但是不是作者的错,更多的还是大环境的原因。

Dovis
Dovis 2018-07-11 09:38:38

文学哪里有错?

薄荷云
薄荷云 (活在此刻。) 2018-07-28 01:16:40

谢谢你 真的很有见地 很有帮助

xuwen
xuwen 2018-08-02 01:05:39

一些很好的观点

鲸八
鲸八 2018-08-04 00:22:46

你讲的是成功学式的文学者,规模化的保险天才,但不是自然的。

鲸八
鲸八 2018-08-04 00:27:37
像敏感、细腻这些特质,有助于一个人成为很好的诗人,写出很好的诗,但当她面对创伤的时候... 像敏感、细腻这些特质,有助于一个人成为很好的诗人,写出很好的诗,但当她面对创伤的时候,正是这种特质,把她牢牢地宥在创伤中,比别人更难走出阴影。 我无法认同这句话,从感情上,我无法认同这句分析判定背后的冷静。这不是谁更难走出阴影的问题。细腻和敏感的特质让她将原本凌驾于生命上面的内容狡黠面目不清的虚空细细地扫出足够清晰的形状给人看。不必共鸣,但会惊异。那些所谓不够“敏感细腻”能够走出“阴影”的人,焉知他们浑噩的外在就是“走出”的表现?焉知他们的内心依然无时无刻不浸吞在那个巨大的阴影中? 他们比林奕含更为可怜可悲的地方在于,只能独自混沌地忍受这种啃噬。没有能力尽可能还原给其他人看。 对于房思琪们而言 这从来不该是 创伤→恢复的角度 这应该是看见 →面对的角度 ... 永夜娑罗

是这样,赞。很多更深层的痛苦就在于她们的不平庸。思琪们最后死于的是理想化的破灭。

鲸八
鲸八 2018-08-04 00:33:59

作者谈的很现世,有点像追求万金油类的人生指导,但一种米养百类人,思琪眼中活着的动机和作者所谈的不是一个频道。就好比一个关于蜜蜂与苍蝇的实验,一只蜜蜂与苍蝇同时被困在一间屋子里,蜜蜂只会往有光的高处飞,哪怕都是玻璃。而苍蝇则是东撞西撞,只要有缝就可以钻出去。苍蝇无疑是比蜜蜂更适合生存的。而奕含在某种程度上,是一只被困住的蜜蜂。无意比较贵贱,但苍蝇的那一套是不适用于她的。这是本性的差异,无法饥不择食。

鲸八
鲸八 2018-08-04 00:43:10

还有作者说到什么佛流果?我去查了下资料,到最后她的情况确实已经是创伤后应激障碍这一病症的体现,自卑,无法相信和建立亲密关系,偏激,这是病状的一种,会一直困在痛苦的回忆中,幻觉幻听以及一系列生理上的病症折磨。她已经尽力。你是旁观者清,很多病症不是你理性分析乐观主义就能解决的,而且当局者很多病症都不是一件事情的结果,而一定得从根源处开始,根源越薄弱,治疗就越困难,因为儿时的欠缺是最难以弥补的。真的要评价一个人,应该全面了解她,相信你看看她的访谈加结婚演讲,还有她的脸书更新,再结合她的童年经历与家庭、生活背景,就不会这么轻松地说出这么一席话了。

鲸八
鲸八 2018-08-04 00:45:42

精神病实际上对人的伤害程度是不亚于癌症的。

鲸八
鲸八 2018-08-04 00:46:53

奕含恨的不是恶意本身,而是让恶意成为主旋律的所谓文明社会

带着贴画旅行
带着贴画旅行 2018-08-05 06:11:51

个人觉得这本书跟文学无关,更像是社会派小说,它只是在复述一个很现实的社会问题,老师猥亵或是强奸少女,其实这种题材的小说有很多,比如东野奎吾的《白夜行》,韩国电影《熔炉》《素媛》,针对这种社会现象,个人觉得以上作品比起本书都更有力量一些。

注销用户
注销用户 (胡思乱想的人。) 2018-08-05 19:57:00

“而沉浸在文艺中的人,对伤痛多有一种过于常人的迷恋。”很同意了

sober
sober 2018-08-06 08:42:33

不是文学来找她,是她找上文学,有这种特质的人需要建立自己的乌托邦,文学只是一个载体。换言之,有相似特质的人还可能迷恋电影、绘画、音乐,诸如此类的艺术投射在这种人心里也仍然是将痛苦撕裂。错的的确不是文学,她想不开,即使这世上没有文学,最后还可能是会走上绝路的。说到底,所有艺术都有类似的特质。回想一下,历史上自杀死亡的艺术家何其之多,即使没有性侵害的创伤,也难免没有别处理想的崩塌。所以,艺术不是那么好玩的啊。很多时候,对精神就是有着某种程度的拆毁和重建

<前页 1 2 3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