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知远:日本到底是什么?

理想国 评论 创造日本 5 2018-03-13 21:12:49
深海小豚鼠
深海小豚鼠 2018-03-15 00:02:08

日本是个国家呀…

看起来兔兔的
看起来兔兔的 (時は春、花が雪らしいで舞い散る) 2018-03-15 00:11:05

何不如另一种想象?倘使日本从中国撤军,任凭华北满洲及朝鲜落入苏联中国之手,那么不久苏中联军从朝鲜登入日本之时,日本何如?命运会比越南好吗?或者说,在日本绝无打进莫斯科的可能性下,苏联的亚洲政策正一年逼进一年,日本能制定更好的政策吗?

曼妥思
曼妥思 (为梦想,为青春) 2018-03-15 10:13:46
该回应已被删除 该回应已被删除 Andy

是的

Anthony
Anthony 2018-03-15 10:23:39
日本是个国家呀… 日本是个国家呀… 深海小豚鼠

文化,意识形态,民族主义,国家主义

Andy
Andy 2018-03-15 10:33:05
是的 是的 曼妥思

🤝

Swanepoel
Swanepoel 2018-03-15 11:21:37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小舟
小舟 2018-03-15 13:33:33

很客观,不过个人感觉变革主要依靠人的思想,这是无论经济如何飞速发展也换不来的

挖海龟
挖海龟 (黑背燕尾叫声大全) 2018-03-15 14:47:19

许知道个j8~

ufo_basker
ufo_basker 2018-03-15 15:04:12
何不如另一种想象?倘使日本从中国撤军,任凭华北满洲及朝鲜落入苏联中国之手,那么不久苏中... 何不如另一种想象?倘使日本从中国撤军,任凭华北满洲及朝鲜落入苏联中国之手,那么不久苏中联军从朝鲜登入日本之时,日本何如?命运会比越南好吗?或者说,在日本绝无打进莫斯科的可能性下,苏联的亚洲政策正一年逼进一年,日本能制定更好的政策吗? ... 看起来兔兔的

未必啊,918之前日本在东北就有驻军,但是不是侵占,如果这样苏联贸然南下,那么中日就是盟友,由日本之后加上英美协助,对抗苏联更容易,苏联根本武力侵占华北东北

清晨的叮咚叮
清晨的叮咚叮 2018-03-15 16:20:53
该回应已被删除 该回应已被删除 质实刚健

哈哈哈哈,何来的从未换过?天皇法皇的并存,再到幕府的出现,对权利的追逐,历史从来都一样!

清晨的叮咚叮
清晨的叮咚叮 2018-03-15 16:47:17

民族国家的自信,受经济与文化的支撑,这是一个过程。

西窗烛
西窗烛 2018-03-15 18:20:16

《菊与刀》,《武士道》,《日本论》

夜西门吹雪孤城
夜西门吹雪孤城 (咚次打次,咚次打次,咚咚哒哒) 2018-03-15 18:38:37
该回应已被删除 该回应已被删除 Andy

越理性越没有创新

看起来兔兔的
看起来兔兔的 (時は春、花が雪らしいで舞い散る) 2018-03-15 19:04:12
未必啊,918之前日本在东北就有驻军,但是不是侵占,如果这样苏联贸然南下,那么中日就是盟友... 未必啊,918之前日本在东北就有驻军,但是不是侵占,如果这样苏联贸然南下,那么中日就是盟友,由日本之后加上英美协助,对抗苏联更容易,苏联根本武力侵占华北东北 ... ufo_basker

蒋介石他佬宁可吃台湾的草也要收回满洲的苗,北伐之后中日再无联手之可能。

ufo_basker
ufo_basker 2018-03-15 20:00:06
蒋介石他佬宁可吃台湾的草也要收回满洲的苗,北伐之后中日再无联手之可能。 蒋介石他佬宁可吃台湾的草也要收回满洲的苗,北伐之后中日再无联手之可能。 看起来兔兔的

那就没救了

glee
glee 2018-03-15 20:17:31

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样 对日本这个国家怀着复杂的情感

汉周
汉周 2018-03-15 21:30:29
该回应已被删除 该回应已被删除 质实刚健

像孔圣人一样的角色,换他做甚?

歌风
歌风 2018-03-15 22:42:33

一个人的想法很复杂,一个民族的想法是会更复杂,还是会因为更宏观而变的容易理解一些?基于太少的因素得出的结论太片面,太多的又让人迷失,怎么能保证人们看到的不是人们想看到的呢?

紫微厨房
紫微厨房 2018-03-15 22:46:17

日本是中国应该有的样子

杨木
杨木 2018-03-15 23:02:16

我也喜欢历史,喜欢黄仁宇先生对中国的解释。但中国近代那些壮丽的事业,热烈的鲜血,痛苦的挣扎与无助,我依旧没有找到满意的答案,许知远老师总能提供一些意想不到的视角,能抚慰我些许的困惑(இдஇ;)。

淺葉詩
淺葉詩 2018-03-15 23:36:22
日本是中国应该有的样子 日本是中国应该有的样子 紫微厨房

应该说,日本是中国的另一面吧。

24Ksanke
24Ksanke 2018-03-15 23:37:48

日本人

离开以后
离开以后 2018-03-16 01:16:14

照现在看 未来 我们会输得很惨

axiewiser
axiewiser 2018-03-16 15:01:27
何不如另一种想象?倘使日本从中国撤军,任凭华北满洲及朝鲜落入苏联中国之手,那么不久苏中... 何不如另一种想象?倘使日本从中国撤军,任凭华北满洲及朝鲜落入苏联中国之手,那么不久苏中联军从朝鲜登入日本之时,日本何如?命运会比越南好吗?或者说,在日本绝无打进莫斯科的可能性下,苏联的亚洲政策正一年逼进一年,日本能制定更好的政策吗? ... 看起来兔兔的

苏中联军?当毛子有实力有机会登陆日本的时候,你认为中国还在么

看起来兔兔的
看起来兔兔的 (時は春、花が雪らしいで舞い散る) 2018-03-16 16:21:05
苏中联军?当毛子有实力有机会登陆日本的时候,你认为中国还在么 苏中联军?当毛子有实力有机会登陆日本的时候,你认为中国还在么 axiewiser

中国成为苏联加盟国的方案历史上也曾经正经讨论过。蒋介石肯做二世祖的话,自然不怕没有机会。

喵七岁
喵七岁 (喵喵喵) 2018-03-16 16:33:49

我觉得呢日本就像我们养的一只不会报恩,还反咬主人一口的狗。

津轻海峡
津轻海峡 2018-03-16 16:43:52

伊恩·布鲁玛是一个非常靠谱的学者和写手。许知远也是。由许知远来评述伊恩·布鲁玛可谓珠联璧合。这书评确实很好看。

所象
所象 (好的东西要细细咀嚼) 2018-03-16 17:50:00

大概是您文字的严肃性,读起来竟有点费神,还是像李诞说的,您的文字离大众有距离感

Sunnie Sun
Sunnie Sun (得!) 2018-03-16 17:51:23
文化,意识形态,民族主义,国家主义 文化,意识形态,民族主义,国家主义 Anthony

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法西斯主义

柠檬
柠檬 2018-03-16 18:24:02

呢?

东山花灯路
东山花灯路 (依您喜好。) 2018-03-16 19:17:30
应该说,日本是中国的另一面吧。 应该说,日本是中国的另一面吧。 淺葉詩

我觉得中国人和日本人的性格完全不同。

橘樱
橘樱 2018-03-16 20:42:14

马住了认真看

MR.牛排3吃*¯︶¯
MR.牛排3吃*¯︶¯ 2018-03-16 22:01:58

有意思

Accelerator
Accelerator (If only....) 2018-03-16 22:30:59

好一个“虽败犹荣”,当年那一群被打败的是什么样的魔鬼心里难道没有点数?有着这种想法的Japs(不值称之为人)也只能是极右翼了吧,这种想法的Japs多的话,那么只能说中日未来必战

霄✌️
霄✌️ 2018-03-17 01:26:01

可以看一下 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 可以解答所有疑问

慕明
慕明 2018-03-17 01:46:09

这么说,中国只能稳稳的前进

天堂陌客
天堂陌客 2018-03-17 03:36:21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Swanepoel

他出事你就窃喜,这叫幸灾乐祸。多学习人家的长处。

沙漏之瞳
沙漏之瞳 (没有撩你 别往上凑) 2018-03-17 04:09:17

意义不明。。另,路人远没有二次元的各路宅们对日本的理解来得深刻。我嘛,个人认为日本文化即是中华文化优点和缺点的放大再集成之巅峰。

瞳
2018-03-17 05:54:20

切实干净,白裤子白鞋能穿几天。哎。

申丁梅
申丁梅 2018-03-17 06:39:59

探索强国崛起,少年强则国强。当下的幼儿教育急需改革。男孩子的坚韧刚强,责任担当…。女孩子智慧贤淑,自强自信…。未来一定更强大的我们,暂时的摸着石头过河,一定会有解决的方法。

火星人的女儿
火星人的女儿 (我是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 2018-03-17 07:53:31
很客观,不过个人感觉变革主要依靠人的思想,这是无论经济如何飞速发展也换不来的 很客观,不过个人感觉变革主要依靠人的思想,这是无论经济如何飞速发展也换不来的 小舟

💐

火星人的女儿
火星人的女儿 (我是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 2018-03-17 07:55:49
日本是中国应该有的样子 日本是中国应该有的样子 紫微厨房

喜欢他们的干净和整洁

Chark
Chark 2018-03-17 09:24:08
喜欢他们的干净和整洁 喜欢他们的干净和整洁 火星人的女儿

对日本有特殊感情呢,听广播时,有人说他们不学习,但觉得他们是精英教育

沉默的左手
沉默的左手 (我们依然仰望星空) 2018-03-17 09:27:17

全文空洞,言之无物。

Mr.AMG
Mr.AMG 2018-03-17 09:39:20

喜欢干净有序的生活,有礼貌的点头微笑

白少
白少 2018-03-17 09:50:39

帝国资本主义形态下的封建阶层社会,矛盾综合体,想学习西方先进文化改进自己,又不愿放弃手中压迫国内民众的权力!也许,只有真正的打破现有海面的黑船,才可以真的走入一个全新的真正民主的更加相对公平的先进的社会,强大的国家!

C.chen
C.chen 2018-03-17 09:55:18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Swanepoel

是啊,学习别人的优点是应该的,学习别人的技术素质,只是现在太多人因为某些原因只会全盘否定,话说学习是错的吗?

C.chen
C.chen 2018-03-17 09:58:56
意义不明。。另,路人远没有二次元的各路宅们对日本的理解来得深刻。我嘛,个人认为日本文化... 意义不明。。另,路人远没有二次元的各路宅们对日本的理解来得深刻。我嘛,个人认为日本文化即是中华文化优点和缺点的放大再集成之巅峰。 ... 沙漏之瞳

同意你,他们的素质工作态度各方面都是中国传统提倡,但是缺点也很明显。

天边那朵云
天边那朵云 2018-03-17 10:46:42

文化,文化,文化背后是不同的生活日常,与生产方式。学习不同文化就如作了一次旅行,游过了别忘了回家。

小鱼儿
小鱼儿 2018-03-17 10:52:00
日本是中国应该有的样子 日本是中国应该有的样子 紫微厨房

中国不应该成为日本,中国人应该尊从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思想意识按照自己的道路发展下去,日本的弊端其实挺多的,有些时候日本的男尊女卑挺严重的,他们哪里也不见的有多自由,日本人的生活压力比中国人大多了 年自杀率居世界首位,还是老老实实当好中国人吧,为中国的发展与建设贡献一份力,以后享福的即便不是你也少不了你的后代

小鱼儿
小鱼儿 2018-03-17 10:55:47
我觉得呢日本就像我们养的一只不会报恩,还反咬主人一口的狗。 我觉得呢日本就像我们养的一只不会报恩,还反咬主人一口的狗。 喵七岁

我还是比较认同你 他就是墙头草两边倒,欺软怕硬,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以别人为师,文化上也因此没有自己的独特性。

小鱼儿
小鱼儿 2018-03-17 10:56:57
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法西斯主义 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法西斯主义 Sunnie Sun

对对,杀了中国3500万人的仇不能忘

理想国
理想国 (想象另一种可能) 2018-03-17 11:57:22
该回应已被删除 该回应已被删除 1aa1

伊恩·布鲁玛的《创造日本》一书,由理想国于2018年3月出版,目前在京东商城、当当网、理想国微店都已上架,在售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前去购买阅读,欢迎阅读后来豆瓣打分、评论。

苏堤破晓
苏堤破晓 2018-03-17 13:10:56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理想国(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222356/

"不管1840年的中英之战争,还是英法联军在1860年烧了圆明园,或是1883—1885年的中法之战,都未给中国带来震撼 " 未给中国带来震撼用地欠妥,火烧圆明园怎么可能没震撼。

随青春一笑了之
随青春一笑了之 2018-03-17 13:11:14

聊完苍井空就开始聊日本岛国?讲真你们够了

林北环
林北环 2018-03-17 14:16:52

所以黑暗力量是什么?天王制的政治制度?一个国家的政治、文化为什么能分开谈

1aa1
1aa1 2018-03-17 14:50:23
伊恩·布鲁玛的《创造日本》一书,由理想国于2018年3月出版,目前在京东商城、当当网、理想国... 伊恩·布鲁玛的《创造日本》一书,由理想国于2018年3月出版,目前在京东商城、当当网、理想国微店都已上架,在售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前去购买阅读,欢迎阅读后来豆瓣打分、评论。 ... 理想国

Anthony
Anthony 2018-03-17 14:57:49
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法西斯主义 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法西斯主义 Sunnie Sun

军国主义最古老的一个名字,叫蒙古主义,法西斯只是对内形式,军国主义其实是更加贴切的表达

喵
2018-03-17 15:02:34

有小仙女要做网拍模特嘛

夏天滑冰的人
夏天滑冰的人 2018-03-17 16:15:25
何不如另一种想象?倘使日本从中国撤军,任凭华北满洲及朝鲜落入苏联中国之手,那么不久苏中... 何不如另一种想象?倘使日本从中国撤军,任凭华北满洲及朝鲜落入苏联中国之手,那么不久苏中联军从朝鲜登入日本之时,日本何如?命运会比越南好吗?或者说,在日本绝无打进莫斯科的可能性下,苏联的亚洲政策正一年逼进一年,日本能制定更好的政策吗? ... 看起来兔兔的

苏联当时在东北也是烧杀抢掠,不会有联军的。

Steampunk
Steampunk 2018-03-17 16:29:35
许知道个j8~ 许知道个j8~ 挖海龟

你是个j8

shi_21g
shi_21g 2018-03-17 16:44:58

任何时期,任何国家都已自己利益为重,所谓联盟,合约都是“土鸡瓦狗”

霍奇金先生
霍奇金先生 2018-03-17 16:57:03

康有为没说错嘛,1898—1911三年确实变法成功了,民国了嘛!

看起来兔兔的
看起来兔兔的 (時は春、花が雪らしいで舞い散る) 2018-03-17 16:59:41
苏联当时在东北也是烧杀抢掠,不会有联军的。 苏联当时在东北也是烧杀抢掠,不会有联军的。 夏天滑冰的人

然而并不有损50年代的中苏友谊,料想蒋介石连自家的花园口都敢炸,必然不会介意这些事的

TonyLiu刘小新
TonyLiu刘小新 2018-03-17 17:03:14

每个民族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Air 嗨!
Air 嗨! 2018-03-17 17:47:48

T﹏T

Swanepoel
Swanepoel 2018-03-17 17:57:38
他出事你就窃喜,这叫幸灾乐祸。多学习人家的长处。 他出事你就窃喜,这叫幸灾乐祸。多学习人家的长处。 天堂陌客

我不信你没有过任何幸灾乐祸的时候。

欧余之后
欧余之后 2018-03-17 18:04:56

“没人真心支持战争,同样没人愿意公开表态反对,一套自上而下都不负责的气氛最终将日本拖入灾难。”
这一段纯粹是瞎扯淡。日本在世界强国的亢奋状态时,每个国民都似打了鸡血一般,一种老子天下第一,推倒中国,瓜分世界基本是一种集体心态。日本进攻的每一步都是从战略层面做了深思熟虑的。但到最终战败,没有任何一人愿意承担失败的责任,以致到现在日本主流思想仍认为要么是进攻中国不是侵略(因为中国当时已经是大国的桌上肉),要么是日本打这场战争是被大国逼迫的(因为日本没有资源),从来也不会反思他们对他国的伤害。
因此,此文中所说的不是一种战争之前、战争初期,甚至战争中期的一种心态,而是战争后期和战争最后的心态。没有人支持战争是假,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是真,或者说日本常常陷入一种集体无意识,这才是可怕又可恨的。
补充一句,在反思战争的问题上,山冈庄八在《太平洋战争》中所表述的内容,很能代表日本的一种普遍心态。

抠脚大汉
抠脚大汉 2018-03-17 18:51:23
我觉得呢日本就像我们养的一只不会报恩,还反咬主人一口的狗。 我觉得呢日本就像我们养的一只不会报恩,还反咬主人一口的狗。 喵七岁

你对日本有过毛线的恩,你给我说说来

不靠谱先森u
不靠谱先森u 2018-03-17 19:02:24
日本是个国家呀… 日本是个国家呀… 深海小豚鼠

蛤?

不靠谱先森u
不靠谱先森u 2018-03-17 19:04:13
大概是您文字的严肃性,读起来竟有点费神,还是像李诞说的,您的文字离大众有距离感 大概是您文字的严肃性,读起来竟有点费神,还是像李诞说的,您的文字离大众有距离感 所象

啊,有吗ㄟ(▔,▔)ㄏ我觉得文章十分缜密,通读下来也没啥怪呀(ー̀εー́)

Lady 🐱
Lady 🐱 2018-03-17 19:18:30
许知道个j8~ 许知道个j8~ 挖海龟

额……好白话

ziyishuke1
ziyishuke1 2018-03-17 20:00:39

很好的文章

红茶君
红茶君 2018-03-17 20:08:18

nothing....everything

虎喝多了
虎喝多了 (it's a new day) 2018-03-17 20:19:18

说了半天,也没看懂日本是什么。地缘因素,你强他弱;你弱他强。互相借鉴。

紫微厨房
紫微厨房 2018-03-17 20:29:52
中国不应该成为日本,中国人应该尊从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思想意识按照自己的道路发展下去,日本... 中国不应该成为日本,中国人应该尊从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思想意识按照自己的道路发展下去,日本的弊端其实挺多的,有些时候日本的男尊女卑挺严重的,他们哪里也不见的有多自由,日本人的生活压力比中国人大多了 年自杀率居世界首位,还是老老实实当好中国人吧,为中国的发展与建设贡献一份力,以后享福的即便不是你也少不了你的后代 ... 小鱼儿

对不起,我的样子是狭义的,就是干净整洁,时髦不外古朴,现代不外传统,至于你说的那些弊端,每个国家都有

靡梦谶
靡梦谶 2018-03-17 21:01:00
许知道个j8~ 许知道个j8~ 挖海龟

已举报。你有观点说出来,而不是当个喷子。嘴巴是用来说话的,你非要喷粪

沙漏之瞳
沙漏之瞳 (没有撩你 别往上凑) 2018-03-17 21:08:28
同意你,他们的素质工作态度各方面都是中国传统提倡,但是缺点也很明显。 同意你,他们的素质工作态度各方面都是中国传统提倡,但是缺点也很明显。 C.chen

握爪。

猫了个咪的
猫了个咪的 (刷好牙再来乘地铁!) 2018-03-17 21:19:37

去日本看看,感受会更深,干净整洁到令人发指是很多人的感受,我经常在电车上看到背着巨大运动包的学生,晒得黑黑的,神情朝气向上,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work hard
work hard 2018-03-17 22:44:12
许知道个j8~ 许知道个j8~ 挖海龟

你这陋逼不要在这丢人显眼。

Honanking
Honanking (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2018-03-18 07:26:38
然而并不有损50年代的中苏友谊,料想蒋介石连自家的花园口都敢炸,必然不会介意这些事的 然而并不有损50年代的中苏友谊,料想蒋介石连自家的花园口都敢炸,必然不会介意这些事的 看起来兔兔的

所以并没有所谓的深仇大恨,不共戴天。都是上层的利益交换而已。

谢大胆
谢大胆 2018-03-18 08:45:07
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样 对日本这个国家怀着复杂的情感 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样 对日本这个国家怀着复杂的情感 glee

对的。我知晓日本在过去对中国的所作所为。可我也不能否认我喜爱它的中二热血漫画和北海道的雪景。还有av

长风冽雨
长风冽雨 2018-03-18 12:21:53

说的很好

Lilyz
Lilyz 2018-03-18 14:45:18

可我还是不觉得是缺乏问责制的问题,以日军战时的疯狂极致,死磕到底之程度,很难想象这是不想打却又打的状态。是野心,让他们走上这一切。根源于经济。

風塵垢°®
風塵垢°® (石榴裙下死,做鬼也风流。) 2018-03-18 19:06:45

如果日本战胜中国,中国会怎么样?历史可以假设,历史也会有其意外。http://mp.weixin.qq.com/s/HGIx5KB3q11GyGbaQBLFzg

踏浪者
踏浪者 2018-03-18 19:33:55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Swanepoel

很感性又很理性。

梦游者
梦游者 2018-03-18 20:58:14

日本是一个卖淫与黑涩会合法化还骗越南人去清理核污染的垃圾国家

atlantis
atlantis 2018-03-18 21:04:00

我真的还想买菊与刀来了解日本……

🍀
🍀 2018-03-18 21:39:24
中国不应该成为日本,中国人应该尊从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思想意识按照自己的道路发展下去,日本... 中国不应该成为日本,中国人应该尊从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思想意识按照自己的道路发展下去,日本的弊端其实挺多的,有些时候日本的男尊女卑挺严重的,他们哪里也不见的有多自由,日本人的生活压力比中国人大多了 年自杀率居世界首位,还是老老实实当好中国人吧,为中国的发展与建设贡献一份力,以后享福的即便不是你也少不了你的后代 ... 小鱼儿

中国好多男人老婆都娶不到,还会有后代吗

幸福还有多远
幸福还有多远 2018-03-18 22:04:49

大日本帝国万岁

边懵懵的腿毛
边懵懵的腿毛 2018-03-18 23:15:08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Swanepoel

学习真的很难了

边懵懵的腿毛
边懵懵的腿毛 2018-03-18 23:17:18
日本是中国应该有的样子 日本是中国应该有的样子 紫微厨房

真的 从各方面 对传统的保护和发展创新 还是什么 真的都做的太好 希望中国能早日追赶上日本 不仅仅是经济上

sisterRebecca
sisterRebecca 2018-03-19 08:12:42

在日本生活第七个年头。高层和底层都接触过(生活在中层)。和一般中国游客和知识分子对日本一厢情愿的欣赏不同,我在学习茶道和穿和服之余,接触到一些对中国人十分之恶狠狠的平民,以及时不时堂而皇之取笑中国的电视节目,还有连绵不绝纪念战争中日本死士的含情脉脉擦拭眼泪的节目。前者让人心寒,被日本侵略被伤害,延续至今的是,日本市井之徒粗暴而狭隘并且理所当然根深蒂固的蔑视,恐怕和二战期间没有区别(特别是和德国对比)。后者让人可笑也心寒。一来我国变化之大,日本各界的认识仍然停留在昭和时代(泡沫破灭之前),用井底之蛙形容还真嫌画风过于文雅。这也许就是日本越来越落后的要素之一吧。一想到要在这里生活、或许养育下一代, 就觉得狭隘闭塞这种村蛮之流弊端必须避开。二来还是心寒,一个人犯了大错,从不反省道歉,总是顾影自怜涕泪横流,尚且为人不耻,实在是软弱幼稚。何况一个国家呢。

花芝
花芝 (祈愿髓磷脂分泌过剩的练习家) 2018-03-19 08:19:43

等于什么都没说

曼妥思
曼妥思 (为梦想,为青春) 2018-03-19 08:50:41
意义不明。。另,路人远没有二次元的各路宅们对日本的理解来得深刻。我嘛,个人认为日本文化... 意义不明。。另,路人远没有二次元的各路宅们对日本的理解来得深刻。我嘛,个人认为日本文化即是中华文化优点和缺点的放大再集成之巅峰。 ... 沙漏之瞳

有点类似于欧洲希腊文明之大成的米国

曼妥思
曼妥思 (为梦想,为青春) 2018-03-19 08:51:17
军国主义最古老的一个名字,叫蒙古主义,法西斯只是对内形式,军国主义其实是更加贴切的表达 军国主义最古老的一个名字,叫蒙古主义,法西斯只是对内形式,军国主义其实是更加贴切的表达 Anthony

厉害了

所象
所象 (好的东西要细细咀嚼) 2018-03-19 10:43:46
啊,有吗ㄟ(▔,▔)ㄏ我觉得文章十分缜密,通读下来也没啥怪呀(ー̀εー́) 啊,有吗ㄟ(▔,▔)ㄏ我觉得文章十分缜密,通读下来也没啥怪呀(ー̀εー́) 不靠谱先森u

嗯,我不大喜欢历史的缘故吧,

机智武乡侯
机智武乡侯 2018-03-19 10:45:46
苏中联军?当毛子有实力有机会登陆日本的时候,你认为中国还在么 苏中联军?当毛子有实力有机会登陆日本的时候,你认为中国还在么 axiewiser

你在为日本侵华辩解?让我顺着你的假设推理,日本撤军不卷入二战,二战战事也不会扩大到全世界,蒋大可在东北重新立一个军阀维持形式上的统一,苏联西顾不暇哪有功夫占领东北。tg会被剿灭,国府有这几年时间铲除三马,盛世昌一些垃圾军阀。战后的格局类似七十年代中苏格局,日本只是重回弱国地位,

LZ
LZ 2018-03-19 11:38:17

日本在近代对中国的影响太大,可以说是又爱又恨。

甜到死的karma
甜到死的karma 2018-03-19 13:38:02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对于我来说日本是个国家,是个对手,它出事我窃喜(天灾不会,比如海啸地震等)它优势我学习。 Swanepoel

出你麻痹的事 傻逼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