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不是孝,自我不意味背叛

夏彤 评论 原生家庭 4 2018-08-09 20:20:23
来自豆瓣App
磨洋工的小王
磨洋工的小王 2018-08-10 07:16:47

孝顺这个词是中国人提出来的,所以这个词包含它特定的含义,你枉证不了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8-08-10 09:26:58
孝顺这个词是中国人提出来的,所以这个词包含它特定的含义,你枉证不了 孝顺这个词是中国人提出来的,所以这个词包含它特定的含义,你枉证不了 磨洋工的小王

在言论自由的年代,每个词对于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见解,所以你不同意我的想法,我也尊重你的自由。

磨洋工的小王
磨洋工的小王 2018-08-11 12:05:31
在言论自由的年代,每个词对于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见解,所以你不同意我的想法,我也尊重你... 在言论自由的年代,每个词对于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见解,所以你不同意我的想法,我也尊重你的自由。 ... 夏彤

(((*°▽°*)八(*°▽°*)))♪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8-08-11 13:27:19
(((*°▽°*)八(*°▽°*)))♪ (((*°▽°*)八(*°▽°*)))♪ 磨洋工的小王

对于第一个认真看了我文章并且坦诚评论的朋友,我特别特别感谢你哦!

深海小豚鼠
深海小豚鼠 2018-08-17 09:39:15

👍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8-08-17 09:56:58
👍 👍 深海小豚鼠

谢谢😁

陌上轻烟
陌上轻烟 (公号:倾心读书) 2018-08-27 11:19:38

马上也去找这本书来读读,之前读了《情感勒索》!谢谢推荐!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8-08-28 14:47:35
马上也去找这本书来读读,之前读了《情感勒索》!谢谢推荐! 马上也去找这本书来读读,之前读了《情感勒索》!谢谢推荐! 陌上轻烟

谢谢阅读!这两本书我觉得都获益匪浅。

TT
TT 2018-11-05 15:35:15

学习了!写的很好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8-11-08 20:38:14
学习了!写的很好 学习了!写的很好 TT

谢谢你😀

起早不贪黑
起早不贪黑 2018-12-10 22:16:48

孝这个词已经被纳入到道德标准当中去了,这也就成为一些人站在道德高地,进而到达自身某些利益的有力武器,就像现在频繁发生的坏老人事件。一次在旅游景点看了一段二十四孝的壁画,感觉有些东西细思极恐,这也找到了国人我惨我有理的源流了。比如恣蚊饱血,如果是用蚊香蚊帐等其他东西解决了蚊虫肆虐的问题,反而不会得到表彰,反而是最笨最惨的办法得到表扬,太反智了吧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8-12-10 22:44:25
孝这个词已经被纳入到道德标准当中去了,这也就成为一些人站在道德高地,进而到达自身某些利... 孝这个词已经被纳入到道德标准当中去了,这也就成为一些人站在道德高地,进而到达自身某些利益的有力武器,就像现在频繁发生的坏老人事件。一次在旅游景点看了一段二十四孝的壁画,感觉有些东西细思极恐,这也找到了国人我惨我有理的源流了。比如恣蚊饱血,如果是用蚊香蚊帐等其他东西解决了蚊虫肆虐的问题,反而不会得到表彰,反而是最笨最惨的办法得到表扬,太反智了吧 ... 起早不贪黑

我跟你有同感,由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延伸到社会,公序良俗被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当权杖一样使唤,好像他就是道德的维护者,以前人都是怎么做的,现在你不照着做,就是公然挑战传统,挑战民族的尊严。

日知为智
日知为智 2018-12-14 09:30:04

其实我是很喜欢弟子规的,看到你写的前两句还是抱着惊愕和好奇点开了文章,但读完了全文,很赞同你的主旨。决定去找这几本书来读一读。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8-12-14 13:59:30
其实我是很喜欢弟子规的,看到你写的前两句还是抱着惊愕和好奇点开了文章,但读完了全文,很... 其实我是很喜欢弟子规的,看到你写的前两句还是抱着惊愕和好奇点开了文章,但读完了全文,很赞同你的主旨。决定去找这几本书来读一读。 ... 日知为智

谢谢你可以包容不同观点耐心看下去,人到中年,自己成为母亲后,自己都有很多劣根性不能改变,如果单纯一味要求孩子对父母照单全收,我都感到内疚。所以从我们这一代开始正视这个问题,我觉得挺有必要的。再一次感谢你的阅读。

lyyyyyyyyg
lyyyyyyyyg (阅读让我变得心如止水) 2018-12-29 13:47:58

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内心想真正弘扬他的,我觉得都是可以考究或者学习的。坐着观点对于我个人是比较认同。在封建社会或者追溯到古代,无微不至照顾父母是孝,尊重父母是孝,在古代不违背父母意愿是孝。可是在当下主张个性自由的文明社会(我在并非指以前的社会不文明,而是当下社会的文明非彼文明),不顺并非不孝,如今大家都追求思想自由,人格独立,从内心深处真正懂得如果将孝践行,我认为便是孝。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8-12-30 23:36:33
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内心想真正弘扬他的,我觉得都是可以考究或者学习的。坐着观点对于... 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内心想真正弘扬他的,我觉得都是可以考究或者学习的。坐着观点对于我个人是比较认同。在封建社会或者追溯到古代,无微不至照顾父母是孝,尊重父母是孝,在古代不违背父母意愿是孝。可是在当下主张个性自由的文明社会(我在并非指以前的社会不文明,而是当下社会的文明非彼文明),不顺并非不孝,如今大家都追求思想自由,人格独立,从内心深处真正懂得如果将孝践行,我认为便是孝。 ... lyyyyyyyyg

谢谢您的耐心阅读,从为人子女长大到为人父母,自己内心深处很多想法就会不自觉地涌现出来。我说得也许有的人还是会不认同,但是愿意了解这方面内容的人,将来也都有机会成为好的父母,因为他们已经开始思考和反省,这就是进步。我希望将来的孩子,真的能百花争艳,不用全部挤独木桥,变成没有感情的读书机器,我觉得那样教育才真正走上正规。那样情况下,才能真的从整个民族道德底线上寻找最本真的“孝”。

eipoz
eipoz (PI 我应该坚持一些) 2019-01-18 13:09:28

孝顺是传统文化的核心概念之一,仔细思考这两个字的含义就会发现令人恐怖的上下级关系,衍生到社会关系君君臣臣的上下关系。儒家文化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把这种上下级等级关系,嵌入到每个家庭的父母与子女关系中,这样培养出来的人听话好指挥,中国人非常有集体感就是从这开始的。这种概念树立父母的权威,忽略子女的意愿,忽略培养个性和独立思想,以此教化民众,服务统治阶级。统治阶级最不需要人民有个性和思想,唯恐这样会导致王朝更替政权颠覆。当代社会最不需要用孝顺这个有毒概念来约束孩子成为他们的行为准则,我们生孩子不是为了养儿防老,传宗接代,而是让他们体验生命的美好和实现生命的价值。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9-01-20 08:34:56
孝顺是传统文化的核心概念之一,仔细思考这两个字的含义就会发现令人恐怖的上下级关系,衍生... 孝顺是传统文化的核心概念之一,仔细思考这两个字的含义就会发现令人恐怖的上下级关系,衍生到社会关系君君臣臣的上下关系。儒家文化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把这种上下级等级关系,嵌入到每个家庭的父母与子女关系中,这样培养出来的人听话好指挥,中国人非常有集体感就是从这开始的。这种概念树立父母的权威,忽略子女的意愿,忽略培养个性和独立思想,以此教化民众,服务统治阶级。统治阶级最不需要人民有个性和思想,唯恐这样会导致王朝更替政权颠覆。当代社会最不需要用孝顺这个有毒概念来约束孩子成为他们的行为准则,我们生孩子不是为了养儿防老,传宗接代,而是让他们体验生命的美好和实现生命的价值。 ... eipoz

你说的真好!从思想上禁锢一个民族是一件想想就恐怖的事情,我们识文断字,最终目的就是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我们经过思考后的思想去改变这个世界。但愿我们国家的未来,能在一群有思想有能力的孩子手中。

蚕豆
蚕豆 (不回头) 2019-01-29 09:44:57

本人认为孝敬才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因孝而敬,孝而不盲顺,这应该才是本源(没有经过考证)。但是,因为在流传的过程中,一些阶级或者父母为了更好地掌控孩子,寻求自我的存在感,故意误读为孝顺,顺着才算是孝,这是一种偏离。现代的文化交流更多了,自我意识觉醒后大家更关注自我的思想,冲突慢慢凸显。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9-01-30 16:25:09
本人认为孝敬才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因孝而敬,孝而不盲顺,这应该才是本源(没有经过考... 本人认为孝敬才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因孝而敬,孝而不盲顺,这应该才是本源(没有经过考证)。但是,因为在流传的过程中,一些阶级或者父母为了更好地掌控孩子,寻求自我的存在感,故意误读为孝顺,顺着才算是孝,这是一种偏离。现代的文化交流更多了,自我意识觉醒后大家更关注自我的思想,冲突慢慢凸显。 ... 蚕豆

你说的就是这个问题的核心矛盾,很多事很多人都有多面性,不能一棒子打死所有人,每个阵营为了不同的目的,片面的解读了“孝顺”。可是现在普遍面临的情况就是在孩子的启蒙阶段,没有把这事说明白讲通透,当成任务应付,着实错过了一个让小孩子开智的好时机。

心性导师源堇堇
心性导师源堇堇 2019-02-07 13:07:40
本人认为孝敬才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因孝而敬,孝而不盲顺,这应该才是本源(没有经过考... 本人认为孝敬才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因孝而敬,孝而不盲顺,这应该才是本源(没有经过考证)。但是,因为在流传的过程中,一些阶级或者父母为了更好地掌控孩子,寻求自我的存在感,故意误读为孝顺,顺着才算是孝,这是一种偏离。现代的文化交流更多了,自我意识觉醒后大家更关注自我的思想,冲突慢慢凸显。 ... 蚕豆

从孝顺这一点上看,父母也是受害者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9-02-12 12:06:42
从孝顺这一点上看,父母也是受害者 从孝顺这一点上看,父母也是受害者 心性导师源堇堇

代代相传,每个父母都是从孩子长大的,所以教育正确与否关系整个民族的未来

张灶
张灶 2019-03-20 23:49:32

孝这个概念,可能有很多种解释,但如果我们谈论的是当下的中国,大多数人心中所想的那一种的话,它无疑是一个有毒的概念,如果加上顺字更是流毒不浅。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9-03-21 13:26:43
孝这个概念,可能有很多种解释,但如果我们谈论的是当下的中国,大多数人心中所想的那一种的... 孝这个概念,可能有很多种解释,但如果我们谈论的是当下的中国,大多数人心中所想的那一种的话,它无疑是一个有毒的概念,如果加上顺字更是流毒不浅。 ... 张灶

任何人或者团体,他们选择的价值观一定是与己有利的,父母便于控制孩子,国家机器需要统一思想,作为成年人,感谢还有机会从各种渠道丰富自己的大脑,虽说谈不上明辨是非,起码不盲目跟风,也是从个体进步的开始。

Yaki-Saitama
Yaki-Saitama 2019-03-22 10:13:45

文章很不错,很真实的反映了家庭生活上的各种无奈,上一辈家长是从老一辈人的土壤上成长的,他们(上一辈家长)遭受的境遇塑造他们思想,我们亦是如此,只不过我们的环境比他们优越许多,获得更多知识,有自己独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会对一成不变、理所当然的事物提出疑问,有更多的可能性,不被传统的“糟粕”束缚,而取其精华,也能比较正确的引导下一代,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自己是个正直,有责任心,有爱的家长。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9-03-22 11:49:30
文章很不错,很真实的反映了家庭生活上的各种无奈,上一辈家长是从老一辈人的土壤上成长的,... 文章很不错,很真实的反映了家庭生活上的各种无奈,上一辈家长是从老一辈人的土壤上成长的,他们(上一辈家长)遭受的境遇塑造他们思想,我们亦是如此,只不过我们的环境比他们优越许多,获得更多知识,有自己独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会对一成不变、理所当然的事物提出疑问,有更多的可能性,不被传统的“糟粕”束缚,而取其精华,也能比较正确的引导下一代,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自己是个正直,有责任心,有爱的家长。 ... Yaki-Saitama

你说的和我想的一样。有时候我们质疑父母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却又感激他们给予的关爱。目前像我这一代面临的最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隔代教育,作为独生子女,父母倾尽所有培养我们,但是当我们成家立业,一个人的收入又不足以负担一个家庭开销,我们就只能双职工,孩子上学晚放学早,这是所有在职人员的苦恼。然后我们就不得以变成了“啃老族”。帮助接送,晚上我们到家前的空挡时间,祖孙辈的沟通成为不可避免的教育环节,像我不经常出差还好,否则我们空有一脑袋的先进教育理念,但是因为没办法亲力亲为,到老人哪里就通通都是空谈了。

Zivi
Zivi 2019-03-29 03:52:31

孔子说: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
他推崇极端的不冒险主义,导致中国两千年来没进步。
当西方开启大航海时代,我们在锁国,因为父母在不远游嘛。


新井一二三也写了不少书,虽然我没看过,但是对于心灵有创伤的孩子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慰藉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9-03-30 08:11:04
孔子说: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 他推崇极端的不冒险主义,导致中国两千年... 孔子说: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 他推崇极端的不冒险主义,导致中国两千年来没进步。 当西方开启大航海时代,我们在锁国,因为父母在不远游嘛。 新井一二三也写了不少书,虽然我没看过,但是对于心灵有创伤的孩子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慰藉 ... Zivi

有时候觉得做为子女我们得到的爱很沉重,有种无以为报的感觉,爱的权利义务在家族的承上启下中好像总有一双无形的手锁喉,我爱父母,我也爱孩子,但是却很难享受这份爱。我接受父母给与的奉献,但却不能交心。我付出一切为了孩子,却很难心平气和的陪他们写作业。感觉自己在挣脱原来与父母的关系中,想在与孩子的新关系中好好做,却不幸地发现,遗毒还在,我内心深处要战胜不好的关系解读,才是最难的。

Zivi
Zivi 2019-03-30 08:32:35

我们都不自觉地继续复制父母的行为,而改变作法的最好方式是离开,因为在一起久了的人会互相影响。
我们习惯用父母的方式思考,用父母的方式解决问题,用父母的方式处理财务问题,于是家暴遗传了,贫穷遗传了,亲子间的心灵创伤也遗传给下一代。
唯一的解决方式是趁早离开原生家庭,可是在孝道文化下很难做到。
一旦离开就代表你要跟整个社会对立
因为你不孝,你在老家可能会找不到工作,除非你离远远的到外地打工。
可是离开老家意味着要独自拼搏,女生还好还可以勉强找个当地人嫁了,男人要买房,要买车娶老婆,这些钱除非你是个社会菁英,否则多数人还要拿父母的老本才办的到。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9-03-30 08:43:44
我们都不自觉地继续复制父母的行为,而改变作法的最好方式是离开,因为在一起久了的人会互相... 我们都不自觉地继续复制父母的行为,而改变作法的最好方式是离开,因为在一起久了的人会互相影响。 我们习惯用父母的方式思考,用父母的方式解决问题,用父母的方式处理财务问题,于是家暴遗传了,贫穷遗传了,亲子间的心灵创伤也遗传给下一代。 唯一的解决方式是趁早离开原生家庭,可是在孝道文化下很难做到。 一旦离开就代表你要跟整个社会对立 因为你不孝,你在老家可能会找不到工作,除非你离远远的到外地打工。 可是离开老家意味着要独自拼搏,女生还好还可以勉强找个当地人嫁了,男人要买房,要买车娶老婆,这些钱除非你是个社会菁英,否则多数人还要拿父母的老本才办的到。 ... Zivi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最窝囊也最让自己都瞧不起的根源就是我们太平庸,我们做不到独立,经济不独立,人格就谈不上独立。双职工的家庭就意味你没有经济能力聘请靠谱育婴师的话,就是老人帮助你接送孩子,这是周围所有人面临的困难,因为这种困难弥漫在大多数人身边,我们就认可了接受了。一边接受着帮助,一边还想纠正他们的历史错误,本身我们就没有什么权威性,尴尬的根源就是我们这样夹缝生存的现状。就好比前些年大家都说的,中国子女既想享受中国式父母的溺爱,又想享受美国式子女的自由。思来想去,我们只有自己真正强大才有话语权。

Zivi
Zivi 2019-03-30 08:57:07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最窝囊也最让自己都瞧不起的根源就是我们太平庸,我们做不到独立,经济不...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最窝囊也最让自己都瞧不起的根源就是我们太平庸,我们做不到独立,经济不独立,人格就谈不上独立。双职工的家庭就意味你没有经济能力聘请靠谱育婴师的话,就是老人帮助你接送孩子,这是周围所有人面临的困难,因为这种困难弥漫在大多数人身边,我们就认可了接受了。一边接受着帮助,一边还想纠正他们的历史错误,本身我们就没有什么权威性,尴尬的根源就是我们这样夹缝生存的现状。就好比前些年大家都说的,中国子女既想享受中国式父母的溺爱,又想享受美国式子女的自由。思来想去,我们只有自己真正强大才有话语权。 ... 夏彤

其实年纪大了就会发现老人家要哄,跟小孩子一样,对着干往往是头破血流。
老人哄好了,小孩就没事了。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9-03-30 09:29:38
其实年纪大了就会发现老人家要哄,跟小孩子一样,对着干往往是头破血流。 老人哄好了,小孩就... 其实年纪大了就会发现老人家要哄,跟小孩子一样,对着干往往是头破血流。 老人哄好了,小孩就没事了。 ... Zivi

嗯嗯 你这个绝对是生活的智者的总结 哈哈

维C
维C (做人嘛、开心最重要) 2019-05-13 18:31:55

“孝顺”两个字应该分开来辩证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昧的孝顺是愚孝,就事论事有时候要孝而不顺,才是真正的孝顺

夏彤
夏彤 (幸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 2019-05-15 17:28:15
“孝顺”两个字应该分开来辩证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昧的孝顺是愚孝,就事论事有时候要孝... “孝顺”两个字应该分开来辩证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昧的孝顺是愚孝,就事论事有时候要孝而不顺,才是真正的孝顺 ... 维C

嗯 现在还有很多论调认为“顺”就是“孝”。所以真的是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从不同的视角和立场都有不同的解读,我们多沟通多开拓不同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