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巨匠的辛辣讽刺 (评《狗猫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个短篇散文应该是对当时“现代派文人”讽刺鲁迅是狗的回应,由此可见鲁迅也是一个勇于并且善于反抗的人。
攻击鲁迅的人用所谓“狗仇猫,鲁迅仇猫,所以鲁迅是狗”的逻辑来骂鲁迅,进而证明他“凡有言说,全都根本推翻”。这个逻辑稍微一想便是漏洞百出,但是若只是常人随意一瞥之下,却也觉得这是个很有趣的论断。之后此论断便成了茶余饭后,众人津津乐道之事了。因此,这个论断的后果其实比想象中的大了很多,这恐怕也是鲁迅要撰文反击的原因之一了。
通观全文,深感鲁迅先生还是一个很绅士又很深沉的人。面对对方骂他是狗的市井之粗,鲁迅先生不过是轻描淡写,用一些有趣的类比,如猴子翻跟斗,母象请安,以及猫的幸灾乐祸,蹂躏弱小,媚态,等等来讽刺这些现代派文人,并揭露了他们披着“正义公理”,杀人而让人赞叹的思想控制,还不如蛇鼠虫鱼坦率。顺道鲁迅先生又讽刺了当时社会礼节繁冗浪费,再次呼吁改变中国传统,接受现代文明。鲁迅先生通过讲述自己的经历,说明自己仇猫是有道理的,而和狗不同,因而反驳了说自己是狗的言论。但他也并未进而发动急攻来谩骂对方。讽刺到位,却对事不对人,除非此人认为自己做了这样的事。文学大师,可见一斑。
其中最让我深思,而至今无法详解的是最后一段:“经验既多,一旦大悟,知道猫的偷鱼肉,拖小鸡,深夜大叫,人们自然十之九是憎恶的,而这憎恶是在猫身上。假如我出而为人们驱除这憎恶,打伤或杀害了它,它便立刻变成可怜,那憎恶倒移到我身上了。”这一段写的非常有趣而且精彩,而较之另一精彩之处“虫蛆…鸷禽...“更有嚼劲,更显示了鲁迅先生对社会对人性的观察和思考。文中直意为“猫作恶,而我却不能惩治它”,只能如作者所言”大声叱曰‘嘘!滚!’“,因为如非如此,众人则会认为“憎恶转移到我身上了“。读罢深思良久不能自已。从小教育我们的正确与错误的理论已经无法解答这个难题:既然猫是恶,我们就应该惩治它;但是惩治它,它又成为了可怜,我们又应该同情它。那么,难道仅仅因为恶人可怜,就应该忘记他之前的所作所为吗?如此推之,只要恶人装成可怜的,那么我们就应该立马原谅他,忘记一切的憎恶。
鲁迅先生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在恶人欺负到忍无可忍之时,才选择无需再忍—”万不得已,则赶走而已“。由此他便可以”保着御侮保家的资格”,可以作为正义一方进行反坑。
我深思导致这种正义如此委屈的反抗而恶人轻易脱罪的原因,感到情与法,在人类社会中本就十分模糊:人类会盲目的同情弱小者,只要是弱小的,即使之前横行霸道,在此刻也依然被同情。社会的思潮总是非常欣赏”浪子回头“,却忘记了那些坚守自己底线兢兢业业的普通人—后者才更应该得到人们尊重。唯有人们改变这一思想,恶,才能得到真正的惩治,而不再像鲁迅先生的两声无奈的叱责,“嘘,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