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喜欢它,带着恶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先从小说的角度说说它。
首先,谋篇布局很差。所有的线索人物全都混成一团了。转场叙事的时候,也没有调换视角。
其次,人物没有立起来。主要角色就那么几个,然而居然完全没有任何一个人物有足够的鲜明特色,反而都是群像。大段的没什么意思的对话。更可怕的是三四个人对话的时候,都不带写说话人是谁的。可读性实在糟糕。
然后,作为科幻,自然要有科学知识支撑。但是科幻不是论文啊,作者对地质学、气象学的介绍,让人看得十分难受。
最后,关键的立意,不得不说有些一般。让人感觉作者不过是想吐槽一下国际局势罢了。对于这么好的题材,引发的思考并没有深刻和高远,而是夹杂了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多个部分,有些故弄玄虚。颓废灰暗的笔触也许就是时代局限吧。
此外,从社会的角度说说它。
首先,我认为这本书和电影销路好,最重要的原因大概还是噱头足吧。日本如果沉没,应该是世界和人类的巨大损失,但我没有看到作者站在全人类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前文中我说作者立意低下,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的屁股坐歪了。我始终认为,对人类没有悲悯情怀的科幻作者,不是好的科幻作者。囿于国家民族之限,不会有好的科幻作品。不知道高野和明来写这个题材会多么好看呢。
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出版本书时,曾说“作者利用了日本社会上对日本经济恶性膨胀,气候异变和地震频发的不安心理,宣扬日本面临“沉没”,转移人们对日本资产主义的政治,经济危机和日益尖锐的阶级矛盾的注意力,乘机鼓吹日本向外发展和移民,走经济扩张到军事扩张的道路。书中还有意歪曲我国的外交政策,恶毒诽谤我国。这部小说的出版,实际是为一小撮军国主义势力向外侵略制造反动舆论。”可谓是一针见血,算得上很有趣的吐槽了。
此书1973年出版,宣传的时候大肆吃1923年关东大地震的人血馒头。而关东大地震正是日本滑入军国主义的导火索。日本挑起侵华战争也可以算是地震的深远影响了。本书出版后,日本右翼拿“日本陆沉”的假想题材大肆宣扬,妄图复辟军国主义,也就顺理成章了。
说回真实的日本大地震。
1923年地震后,关东大地震发生之后,许多在日朝鲜人被杀害,特别是此时的日本媒体实际煽动了日本警察、民众等对韩国人的大屠杀。
而虐杀朝鲜人的同时,自卫团、警察、军人也趁着屠杀的动乱,持枪械抢劫和杀害聚居于东京大岛町的大量华工(那里是浙江温州华工聚集地)。约有700多名中国人在这次屠杀事件中遇害,史称“东瀛惨案”。
1923年10月,新任中華民国驻日代办对此提出严重抗议,日本人对此先是矢口否认,随即承认这只是误杀。1924年4月24日,日本横滨地方法院对此次事件进行判决:总共赔偿700多名死难者和伤者20万日元,其中1万日元指定给被虐杀的王希天家属。但赔偿始终未有具体执行。随着多次战争爆发,此次“东瀛事件”逐渐被淡忘。
所以你们看,日本这个国家如今只是被缴了械去了势而已。真的有一天日本沉没,他们会像电影里一样束手就擒吗?会到处惶惶然如难民吗?我想不会的。
那是日本人眼中的的日本沉没,不是亚洲人眼中的日本沉没。
真实的日本如果沉没,固然是日本的灾难,但也可能是中国的灾难,世界的灾难。这样的“日本沉没“,不知可否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