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 短评

热门
  • 3845 inuka 2012-11-19 10:55:35

    初中的时候读边城读到emo泪目,现在我真是读编程读到泪目。。。

  • 3065 林微云 2011-05-09 19:31:08

    含混不清的暧昧害死了人,不痛快的人有了不痛快的结局。

  • 1880 艾小柯 2011-05-14 21:40:38

    沈从文的文笔真不是一般得好,沉静从容,底蕴深厚,怎么平淡的故事都能讲出韵味来。

  • 1272 浓浓 2016-01-14 09:21:37

    所以说,有什么问题,就直接问,有什么要求,就直接说——这是最容易达到效果的做法。因为曲里拐弯因为搞暧昧,我们这一辈子,会弄糟多少事。不知为何,我丝毫没有为其中的爱情打动。

  • 720 砚小朵™ 2015-02-16 00:29:21

    “少时不看沈从文,觉得他的文字拗,故事也无趣。年岁稍长,却越来越喜欢他。一派冲淡自然,若沉下去咀嚼,便能读出其中的苦味。再品,是苦后的回甘。”去凤凰的时候没去沈从文墓,算是留了个念想吧。

  • 380 2011-08-23 13:23:57

    最末一句话影响是多么深远啊。

  • 438 伯爵在城堡 2012-04-21 15:23:57

    充满湘西风情。中国少数民族古老的求爱方式,秒杀了大多数自以为浪漫的现代人。

  • 303 XDash 2014-01-09 22:01:58

    云淡风轻,清涤情灵。吊脚遗风,难存于今。为保住心中的边城,绝不去湘西凤凰旅游。

  • 278 刘二 2008-10-15 20:18:02

    不知道为啥,我老是觉得沈从文的文字感不像人们说的那么流畅,难道因为我是北方人?

  • 295 Cassie 2009-12-31 14:33:39

    尽管它很有名,但是SORRY,只觉得似乎和作者不是一个星球的,无法产生共鸣。扭捏啊扭捏,墨迹啊墨迹,看我得憋屈啊憋屈。对,我跟文学大家不是一个星球的,他地球的我火星的,绝对不是大师的问题那一定是我文学修养十分肤浅。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墨迹!

  • 232 凉水 2013-01-04 04:12:24

    Re-read。一曲对“美”与“爱”的悲哀赞歌,更是对故土湘西的乡土风俗的优美挽歌。渡船被冲走了、白塔坍塌了、爷爷死了,苗族的古老历史也被割断了。美学家朱光潜说边城表现了受到长期压迫而又富于幻想和敏感的少数民族心坎那一股沉郁隐痛。“边城”的人们试图维护自身文化的同一性以抗拒异质文化的冲击。但沈从文还是复原了曾经丢失的存在的整体性:白塔重新修好了、翠翠依然弄渡船,等待二老的归来。但二老什么时候回来呢?“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我觉得他会回来,只因为脑子里突然想起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里那句“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读过这样美的情话,当然有理由相信边城是不可到达的美丽梦境。

  • 181 💖🥜👶🏻。 2012-08-31 09:35:21

    在满满都是人的地铁上看完。心里有一丝丝荒凉感。

  • 142 安东妮 2006-03-15 11:49:03

    对天真两个字有抗体

  • 129 光年‖影视歌三栖民工 2008-11-01 21:17:02

    为什么我老感觉翠翠很萌???

  • 148 廖小花 2008-10-12 12:48:59

    为了一本书 去过一坐城

  • 139 陶北 2015-10-24 18:25:08

    又读了一遍,至爷爷去世,不觉泪下。

  • 89 芦哲峰 2012-12-14 09:16:44

    一幅极具东方神韵的水墨山水,怎一个美字了得!

  • 69 水仙操 2010-05-04 22:14:14

    翠翠在风日里长养着,故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故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 购于沈从文墓旁。

  • 74 胡了了 2017-11-08 11:16:05

    情节冲突处理得差,像散文。我怀疑沈从文对小说叙述的认识近乎于无知。但语言太好了,简直是典范级别的。

  • 45 末摘花 2018-05-18 07:22:24

    湘女翠翠的遭遇让人唏嘘不已……

<< 首页 < 前页 后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