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
扫码直接下载
丁玲,她在三十年代的出现,她的名望,她的影响,她的吸引力,对当时的青年来说,是能使万人空雹的,举国若狂的。
选得的确好。写了不少阐释,放到短评里却不知道怎么说了。一个人,被迫做女人,被迫做革命人,被迫做政治工作者。或者,一个政治工作者,主动剥离了革命性,主动剥离了女人性,主动剥离了个人性。《夜》和《水》印象都深刻,前者在捕捉问题的敏锐和集中,后者在写作手法的突破。
18.12
一个桀骜不驯的女性和一个笔触粗糙的左翼作家,当然这不是丁玲的全部。《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需要多次复习了。
有朋友说读丁玲应该考虑她的时代性,她为一代人的启蒙做出的贡献。但无论如何,就小说本身而言,她在五四、革命、延安的每个“时代”的创作在同时代作家中都难言最佳。总体而言,可能还是中段的创作是最好的。《莎菲》和《韦护》有些太过矫情,这种矫情能代表五四新女性吗?《1930年春上海》是不错的,写文艺女性的革命转变。《田家冲》很喜欢,朴实坚韧的革命女性形象描写的很好。文萃里最爱的可能还是《母亲》,一个丧母丧夫... 有朋友说读丁玲应该考虑她的时代性,她为一代人的启蒙做出的贡献。但无论如何,就小说本身而言,她在五四、革命、延安的每个“时代”的创作在同时代作家中都难言最佳。总体而言,可能还是中段的创作是最好的。《莎菲》和《韦护》有些太过矫情,这种矫情能代表五四新女性吗?《1930年春上海》是不错的,写文艺女性的革命转变。《田家冲》很喜欢,朴实坚韧的革命女性形象描写的很好。文萃里最爱的可能还是《母亲》,一个丧母丧夫的传统女性在学堂中的转变,有田间自然也有时代变化,但不知为何戛然而止了,很不爽。《我在霞村的时候》感觉略微奇特,描写一个被日军凌辱却又天真活着的女性,如果再写的深入些,很可能成为一篇佳作。最后两篇《在医院》和《杜晚香》,刻意造作革命女性的感觉令人不适。另觉不好的是,丁玲文中的女性还是有些脸谱化了。 (展开)
读完了丁玲的所有中短篇,见证了她逐渐走向男人主导的集体,淹没了只属于女性的眼睛。比较明显的一点,受底层男人影响,文字中越来越多出现男社下三路脏话,实在看不下去。最喜欢的几篇都是早期作品,除了经典的《梦珂》《莎菲》还有《暑假中》《野草》
> 11人在读
> 40人读过
> 16人想读
订阅关于丁玲文萃的评论: feed: rss 2.0
2 有用 中空之心 2025-08-06 19:04:19 湖北
选得的确好。写了不少阐释,放到短评里却不知道怎么说了。一个人,被迫做女人,被迫做革命人,被迫做政治工作者。或者,一个政治工作者,主动剥离了革命性,主动剥离了女人性,主动剥离了个人性。《夜》和《水》印象都深刻,前者在捕捉问题的敏锐和集中,后者在写作手法的突破。
0 有用 卓嵁明 2022-05-07 02:36:09
18.12
0 有用 雪晴 2019-03-30 15:29:18
一个桀骜不驯的女性和一个笔触粗糙的左翼作家,当然这不是丁玲的全部。《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需要多次复习了。
0 有用 zzcc 2024-07-26 22:08:25 北京
有朋友说读丁玲应该考虑她的时代性,她为一代人的启蒙做出的贡献。但无论如何,就小说本身而言,她在五四、革命、延安的每个“时代”的创作在同时代作家中都难言最佳。总体而言,可能还是中段的创作是最好的。《莎菲》和《韦护》有些太过矫情,这种矫情能代表五四新女性吗?《1930年春上海》是不错的,写文艺女性的革命转变。《田家冲》很喜欢,朴实坚韧的革命女性形象描写的很好。文萃里最爱的可能还是《母亲》,一个丧母丧夫... 有朋友说读丁玲应该考虑她的时代性,她为一代人的启蒙做出的贡献。但无论如何,就小说本身而言,她在五四、革命、延安的每个“时代”的创作在同时代作家中都难言最佳。总体而言,可能还是中段的创作是最好的。《莎菲》和《韦护》有些太过矫情,这种矫情能代表五四新女性吗?《1930年春上海》是不错的,写文艺女性的革命转变。《田家冲》很喜欢,朴实坚韧的革命女性形象描写的很好。文萃里最爱的可能还是《母亲》,一个丧母丧夫的传统女性在学堂中的转变,有田间自然也有时代变化,但不知为何戛然而止了,很不爽。《我在霞村的时候》感觉略微奇特,描写一个被日军凌辱却又天真活着的女性,如果再写的深入些,很可能成为一篇佳作。最后两篇《在医院》和《杜晚香》,刻意造作革命女性的感觉令人不适。另觉不好的是,丁玲文中的女性还是有些脸谱化了。 (展开)
0 有用 蓝色阳光 2025-03-26 13:05:02 加拿大
读完了丁玲的所有中短篇,见证了她逐渐走向男人主导的集体,淹没了只属于女性的眼睛。比较明显的一点,受底层男人影响,文字中越来越多出现男社下三路脏话,实在看不下去。最喜欢的几篇都是早期作品,除了经典的《梦珂》《莎菲》还有《暑假中》《野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