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 · · · · ·
本书是辜式的所有著作中,最有影响,较能反映他思想风貌的作品。书的主旨是揭示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鼓吹儒家文明救西论。它是一战前后世界范围内兴起的东方文化思潮的代表作之一。本书从文化思想史的角度看,对于中国精神生活的“揭示”,关于中国文化道德精神价值的阐述,都很有意义。
作者简介 · · · · · ·
辜鸿铭(1857年7月18日-1928年4月30日),清末驰名中外的文化怪杰,他学贯中西,精通英、法、德、拉丁、希腊、马来亚等9种语言,获13个博士学位,曾经倒读英文报纸以嘲笑英国人,并讥讽美国人没有文化,他是第一个将中国的《论语》、《中庸》用英文和德文翻译到西方的人,被孙中山誉为“中国第一”。他言辞犀利,辩才无碍,向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讲儒学,与文学大师列夫.托尔斯泰书信交流,讨论世界文化和时事政治,印度圣雄甘地称他为“最尊贵的中国人”。
原文摘录 · · · · · · ( 全部 )
-
那么什么又是中国妇道中的"三从"呢?所谓"三从",实际上指的是三种无私的牺牲或"为他人而活"。也就是说,当她尚未婚配时,要为她父亲活着(在家从父),当她结婚后,要为其丈夫活着(出嫁从夫),而当她成为寡妇时,又必须为孩子活着(夫死从子)。事实上,在中国,一个妇人的主要生活目标,不是为她自己而活,或者为社会而活;不是去做什么改良者或者什么女性感情会的会长;甚至不是去做什么圣徒或给世界行善;在中国,一个妇人的主要生活目标就是做一个好女儿,一个好妻子和一个好母亲。我的朋友一个外国太太曾写信问我,中国人是否真的像穆斯林一样,相信妇人是没有灵魂的?我回信告诉她说,我们中国人并不认为妇女没有灵魂,我们只是认为一个妇人--位真正的中国妇人是没有自我的。 ——辜鸿铭《中国人的精神》 (查看原文) —— 引自第60页 -
事实上,要懂的真正的中国人和中国文明,那个人必须是深沉的、博大的和淳朴的。因为中国人的性格和中国文明的特征,正是深沉、博大和淳朴(deep, broad, simple)。 在此,我可以指出,美国人发现要想理解真正的中国人和中国文明是困难的,因为美国人,一般说来,他们博大、淳朴,但不深沉。英国人也无法懂得真正的中国人和中国文明,因为英国人一般说来深沉、淳朴,却不博大。德国人也不能理解真正的中国人和中国文明,因为德国人特别是受过教育的德国人,一般说来深沉、博大,却不淳朴。在我看来,似乎只有法国人最能理解真正的中国人和中国文明。固然,法国人既没有德国人天然的深沉,也不如美国人心胸博大和英国人心地淳朴——但是法国人,法国人民却拥有一种非凡的、为上述诸民族通常说来所缺乏的精神特质,那就是“灵敏” (delicacy)。这种灵敏对于认识中国人和中国文明是至关重要的。为此,中国入和中国文明的特征,除了我上面提到过的那三种之外,还应补上一条,而且是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灵敏。这种灵敏的程度无以复加,恐怕只有在古代希腊及其文明中可望得到,在其他任何别的地方都概莫能见。 (查看原文) —— 引自第14页
> 全部原文摘录
喜欢读"中国人的精神"的人也喜欢的电子书 · · · · · ·
中国人的精神的话题 · · · · · · ( 全部 条 )



中国人的精神的书评 · · · · · · ( 全部 201 条 )
-
——徐盼盼 七楼,是一个宝贵的藏书阁,可是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有一半原来它被封了好几年了,我想看的书一直没有找到。终于,今天管理人员在的时候我索性问了一下,得知了真正的原因。他说书都太老了所以封住了,实属可惜。内心想罢,另一个藏阁书自然也不会太差。走进去看的确如我所想,书都是陈旧的。我走到明茨伯格论管理那,偶然看到了《中国人的精神》这一本书,起初我只是好奇拿起它看一下,因为在《觉醒年代》里对这个精通...
2021-10-22 14:34:12 2人喜欢
——徐盼盼 七楼,是一个宝贵的藏书阁,可是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有一半原来它被封了好几年了,我想看的书一直没有找到。终于,今天管理人员在的时候我索性问了一下,得知了真正的原因。他说书都太老了所以封住了,实属可惜。内心想罢,另一个藏阁书自然也不会太差。走进去看的确如我所想,书都是陈旧的。我走到明茨伯格论管理那,偶然看到了《中国人的精神》这一本书,起初我只是好奇拿起它看一下,因为在《觉醒年代》里对这个精通九种语言,获得13个博士学位,在大家都留着辫子时他剪去辫子,(后文辜老说是因为想把辫子送给他的女朋友而剪掉的)而后来大家都剪去辫子,而他却又留着辫子。有人嘲笑他留着辫子,思想顽固,他却以一句“我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你们心里的辫子是无形的”反驳回去。在大家的心里他当之无愧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也是一个对宣传中国文明文化做了很大贡献的人。很多人痛批他“保皇派”,也有很多人为他感到心酸。他的作品是有争议性的,当然这是很正常的。每个人都有一个知识茧房,万物皆不该有什么定义,有了定义的东西便不再是它本身,正所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我与我的好友海馨谈论,也由此认为万物没有定义,会有一个新的环境去打破,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个方面折射出来的罢了,因为我们见识太少了,所以被框住了,没有正确的答案,只有不同的变化。在此再次劝解各位不要带着自己的见解去排斥什么,从内心深处出发,会有很大的收获。
在拜读这本书之前,我的内心是复杂的,当然也不是一口气读完。有的章节也是读了好几遍,可能我的知识茧房与各位不同,亦或者是见识短浅,乐于接受批评与指正。对于此本书我很不愿意接受的一篇就是《中国妇女》,我认为它太封建了。当然这也是我自己的看法,他所谓的三从四德,女子应该是没有自我、无私的。所谓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因为中国妇女的那种无我精神,所以使得纳妾这一问题在中国不仅成为可能,而且并不会受到道德谴责。认为这是女性的责任感和爱,此种精神才允许男子纳妾成为正常之事。现在是新时代女性,从秋瑾提倡女权主义起,也就意味着女性应当是独立自主的,是为自己而活的。而男子纳妾自然是男子本身道德的问题,不应该把这种神圣的“荣誉”赐予我们女性。
序论部分阐述德国军国主义,战争失败的原因,痛批西方,痛批商业主义精神,群氓崇拜导致人人憎恶个个谴责残暴秉性的德国军国主义。他举出苏格兰卡莱尔的例子,论证群氓崇拜者,应对德国的强权崇拜负责。他指出美国人、英国人、德国人、法国人都不会真正的理解中国。加上后面对中国人是温良的阐述,与史密斯的观点相反甚至不被中国人接受,他反驳史密斯认为中国人缺乏精确的习惯这一观点,而加以解释导致这个的原因是中国人过着心灵一般的生活,用毛笔象征中国人的精神。在这里我查了知网的相关论文,有一篇论证史密斯和辜老对中国人形象的对比。史密斯指出中国人是爱面子的,为了“脸面”,中国人具有很强的爱演戏的本能,指出吃席中丢面子可比损失食物更要命的观点。这些观点取自史密斯的《中国人的性格》,而辜老却对这本书不以为然,在多个场合多次批判,认为它是侮辱我们中国人。正如前面所说他认为各个国家的人都不可能完全读懂中国,由此很多人认为辜老对中国人评价不够客观,痛批西方,说直白点就是太护犊子。可后来的结果也如同那篇论文所说,史密斯的观点更被中国人所接受,鲁迅还依据史密斯的“面子”进而剖析中国,也指出现在的中国人需要以坦诚和勇气去面对它。其实在看到这之前,我曾对中国人是虚伪的怪罪到道德制度,又怪罪到儒家思想,可后来反想万物没有定义,若道德制度是治国最低成本的一种管理思想或者明显比权力和兵力看上去更长久,守住了文明,还降低了成本,我的偏激又被拉了回来,思想又得到了冲击,于是不再随意定义,万物总有循环和被打破。
接下来就是正文的《中国人的精神》,首先我认为辜老是从两个方面去说的,我认为是两个总论点——中国人是什么?是温良和文雅的;儒教“代替”了宗教,儒教又区别于宗教,宗教实则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避难所。他指出中国人是被驯化了的动物,中国人是温良的观点,通过引用论证“麦嘉温博士”所说的话以及道理论证得出中国人没有使你感到厌烦的东西,后对比论证,拿人与动物的区别——智能。接着进行举例论证,他的好朋友梁敦彦和海关的苏格兰朋友对有关中国仆人的例子去阐述了中国人是温良的这一观点。最后又说道中国的语言也是一种心灵的语言,拿儿童和未受过教育的人与受过理性教育的人在学习语言方面的容易程度去对比。显而易见,辜老认为中国人,以及语言都是一种心灵,即通过他的文字能看的出来他是爱着中国文化和中国的。这本书最重要最有争议的地方自然就是他论述宗教与儒教,甚至说政治也是一种宗教,显然他所认可的宗教与我们表面理解的意思是不一样的。而我理解的意思就是:宗教观点——如果你是一名宗教教徒,你就要怎么怎么样;儒家观点——而你若怎么怎么样了,就是一名宗教信徒了。则宗教是教我们服从的人之性,是我们必须服从的人之性,也正如孔子所言的君子之道。他反驳道格拉斯——中国人没有宗教不是因为我们是蒙古人种缺乏粘液质头脑及不善思辨所造成的这一观点。我大胆的把它放在管理层面来看,就是适应于这个国家的制度,是一个更合理的管理方法罢了。而他论述宗教,人类需要宗教,与他们需要科学、艺术乃至哲学一样,都是基于同一种原因,那就是人类是有灵魂的存在物。辜老认为宗教给普遍大众提供了避难所,也正是这个避难所,让他们找到了安全感。而儒学不是宗教却能取代宗教,源于一种高尚动机——责任感。在此辜老提出孔子对中国的贡献在于他抢救了中国文明蓝图,而通过老子对比,论道老子主张放弃文明归隐山林,而孔子则是要拥护文明,并为这个文明大国制定对应的方案。也基于对儒学的大力拥护和现代社会仍然存在史密斯所言的“面子”和庸俗关系横行在中国,君子在,小人同时也在的现象,也因此有部分读者认为他论的是中国君子,而并非中国人,他太过理想化。所以很多读者称辜老为“腐儒”,并不认可辜老所言的温良的中国人,较认可史密斯的中国人特性是爱面子,虚伪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确实是众多老子思想传承者中一个优秀的且很有影响力的人,也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做了很大的贡献,比如用多种语言翻译了《论语》,《中庸》,《大学》等著作流传到西方。毋庸置疑,辜老是爱中国文化的,切不可一棒子打死。诸如我前面所言,每个人都有一个知识茧房,不要犯经验主义的错误。紧接着谈论儒教,辜老通过责任感去联系他所认为的宗教,后又提出荣誉感和廉耻感,他认为这是一种欺骗,若全社会不承认荣誉感和廉耻感,那么从警察、律师、政客等角度来看:警察潜意识中的荣誉感和廉耻感,使他们干着工资与付出毫不匹配的活还安慰自己这是一种高尚的职业。这种荣誉感和廉耻感不仅使他们忠于职守而且对财产权安于“服从”。如果一个社会、一个人丧失了荣誉感,如果政治不讲德,那么就无法维持下去或者难以维持。即他认为服从孔子国家宗教中的道德法则的力量,依靠的是一种名为教会的组织,通过教会激发、唤起人们遵守道德法则所必需的那种圣启或活泼的热情。他指出现在的宗教是儒家,组织就是学校,而儒教又是很大程度上区别于其他教会的,例如他所说孔子不属于宗教创始者那一类人。到这里我们大概就能够明白辜老所说的教是不同于宗教的表层意思的。宗教与儒教的阐述在此告一段落,还有很多观点就不再一一阐述了。 后面加的是各国的作家对辜老的拜访和评价,让我印象最深的也就是胡适所言辜老卖票事件和毛姆从远方来到辜老住处进行拜访的情节。当然还有林语堂的,只是目前读不懂罢了。但是有人说他写的辜老是最客观的,日后理解力提升后还是要读一读的。读完了毛姆拜访辜老那篇,很短小的一篇文章,毛姆作家对辜老的形象和处境的描述真的很心酸。“你们喜欢机关枪,最终也会被机关枪枪决。”多么有力的一句话啊!毛姆拜访之前托一个有名的商人去练习辜老,大概是商人的诚意不够,甚至有些敷衍遭到了辜老的不屑,后毛姆又亲自写信才得以拜见。辜老的一言一语还是在维护着中国人的形象,他那一句“我是老大中华末了的一个代表”多么使人心酸。倨傲并不能使自己的国家强大,作为一个弱国的国民,对于毛姆礼数不周只是一个借口,不过是借此来表现中国人的自尊心,因此我也很为辜老感到心酸。(引自瓣友所言,与我观点相似) “我迷恋着一个“一个永不衰老的民族,一个拥有永葆青春的秘密的民族,这个像孩童一般过着心灵生活的民族”,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总体来说,我很敬重他。敬重他精通多国语言,对西方的文化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敬重他在那样的环境下,不奴颜婢膝,不崇洋媚外;敬重他坚持自己,喜欢他的真性情。对于辜鸿铭的评价我认为绝对不能一竿子拍死,虽然那个年代总有局限,可是,他说的有些话,哪怕放在今天,也同样有警醒意义。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说读的书越多就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都不懂了。因为思维撞击太严重了,每本书有每本书的观点,同一样的观点却不适应所有人,万物皆可变,没什么好去寻烦恼的。痛批西方文化却得到西方人的喜欢,拥护中国,却难以得到中国同胞的接受。愿我们都能摘掉有色眼镜,认真去品读他的文字,从宏观角度去看,也是值得细品的好文章。诸位,切记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啊!看了毛姆拜访辜老那篇,真的是很心酸。“你们喜欢机关枪,最终也会被机关枪枪决。”多么有力的一句话啊!真的是推荐去好好品读的,但是千万不可用固定型思维去看待和延续此书的观点,要接受新知识、新观点,慢慢融合这个世界。我看到豆瓣十年前都有对辜老很中肯的评价。十年后的今天——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若说是信息时代导致我们浮躁,何不想想信息时代给我们创造了多少有利的便捷资源。历史一定会重演会循环,也一定会有从历史脱颖而出的,不被这个现状所捆绑的。我们应该追溯到自身,环境一直在变,自己却可以调节使之以不变应万变。 欢迎喜欢此类书籍的书友们与我一起讨论,学习,批评和指正,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我觉得甚是开心。期待!
回应 2021-10-22 14:34:12 -
辜鸿铭在《中国的皇太后》中提及了辛亥革命 中国人最大的不幸,正是他们不为世人所了解,也就是说正因为欧美人都不了解我们真正的中国人即太后的那句话 以为我们中国人什么都不懂,所以便瞧不起我们。欧美人的这种态度,是1900年中国庚子事件爆发的排外情绪的真正根源。因为这场运动本身,正是为了反抗外国人的歧视。同样,目前这场革命(辛亥革命),也是为了反对政府对洋人歧视的妥协和忍让,该革命的矛头所向并非是一个腐败的...
2019-05-23 15:22:59 1人喜欢
辜鸿铭在《中国的皇太后》中提及了辛亥革命
中国人最大的不幸,正是他们不为世人所了解,也就是说正因为欧美人都不了解我们真正的中国人即太后的那句话 以为我们中国人什么都不懂,所以便瞧不起我们。欧美人的这种态度,是1900年中国庚子事件爆发的排外情绪的真正根源。因为这场运动本身,正是为了反抗外国人的歧视。同样,目前这场革命(辛亥革命),也是为了反对政府对洋人歧视的妥协和忍让,该革命的矛头所向并非是一个腐败的政府,而是一一个软弱的政府反抗一个软弱受欺的政府。 革命的真正动机并非排满,而是源于遭受外人蔑视引发的巨大的羞耻感而生的盲目排外力量。这些拥有如此这般新学的盲目者,天真地想象我们受歧视的原因只是由于我们有辫子,而满族人则须对这一耻辱的标志负责。所以这些盲目的过激分子痛恨满人并坚持要摆脱和推翻满族的一切。正如聪明的辛博森实话所言:“目前这场割发革命,值得世界人民同情。”简而言之,1900 年中国爆发的庚子事件,实际上是受到伤害的民族自尊心的狂热进发而当今这场革命,则是一次民族自大心理的狂热爆炸。然面,正是在这里,狂热分子不久就会发现他们犯下一个可怕的错误。洋人绝不会因为我们割去发辫,穿上西服,就对我们稍加尊敬的。我完全可以肯定,当我们都由中国人变成收式假洋人时,欧美人只能对我们更加蔑视。事实上,只有与欧美人了解真正的中国人一种有着与 他们截然不同却毫不逊色于他们文明的人民时,他们才会对我们有所尊重。
回应 2019-05-23 15:22:59
-
三献茶六文钱 (看书是最正经的犯罪)
辜鸿铭一再的强调,一战的产生是由于英国的群氓崇拜以及德意志对正义的偏执以及要维护欧洲文明与秩序强烈的欲望导致其本身产生的军国主义对群氓的扫荡。德意志人一再的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维护欧洲的秩序,所以必须以强大的力量作为后盾,因此为了实现正义所需要的力量成了军国主义的诞生的原因。那么欧洲想要消灭军国主义不是以暴易暴,而是需要让群氓崇拜和群氓消失,同时让德意志人不再那么偏执正义。这我就很奇怪,如果按辜鸿...2011-03-03 02:18:35 1人喜欢
辜鸿铭一再的强调,一战的产生是由于英国的群氓崇拜以及德意志对正义的偏执以及要维护欧洲文明与秩序强烈的欲望导致其本身产生的军国主义对群氓的扫荡。德意志人一再的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维护欧洲的秩序,所以必须以强大的力量作为后盾,因此为了实现正义所需要的力量成了军国主义的诞生的原因。那么欧洲想要消灭军国主义不是以暴易暴,而是需要让群氓崇拜和群氓消失,同时让德意志人不再那么偏执正义。这我就很奇怪,如果按辜鸿铭所说的欧洲人崇尚人性本恶所以用了宗教作为敬畏的道德工具,用了法律作为畏惧的世俗工具来维持秩序的话,人们是如何对正义有着偏着的,难道身为恶的人偏执正义来毁灭自己?这就是佛洛依德所说人们总有自虐倾向的道德根源?人的一切艺术都只是为了本能而存在,所以人的本能的恶与延续基因而需要的善之间开始掐架。那实际上仍然是人的恶的本能和延续自身的本能在斗争。如果一切都是恶,那么就无法延续自身。这就意味着,德意志人是在本能上最希望延续自身的种族,也就解释了他们为什么会如此的注重自身血统的纯正性,因为,他们的正义源于他们想要纯正自身,所以污染血统就等同于邪恶,等同于文明的毁灭,难道希特勒的身体就有这样的偏执。无怪乎他小时候在维也纳流浪的那段时间对于那里的高雅是何等的歆羡,后来也坚决的禁烟。这么看来,德意志对正义的偏执以及自身的延续确实是其军国主义诞生的道德根源。因此,辜鸿铭提倡要想解决这一切就要引入中国的良民宗教,用义礼来规范这个社会的文明的秩序。这其实是对基督教在祛魅世俗化之后的道德敬畏方面所起的作用的担忧,以前的基督教所以有那样强大的作用很是因为它本身的神圣化,而现代社会打破了这一层的梦寐之网,于是在同样不神圣的中国良民宗教面前,基督教的道德感化力量就要羸弱许多。那么,引入中国的良民宗教是否就能让欧洲的秩序重整,文明得以延续?我可不这么认为,基督教能够在全世界开花,有很多原因,对上帝的敬畏使得一切伦理几乎出于此,而中国的敬畏在于君主,由于君主是实际的人,而且每个人的君主不一样,所以出现了伦理纲常不断地被修正的过程。其次,对于人性恶的估算,使得传递福音成为必不可少的活动,这样才可以减少恶。中国人知道人性是善,于是只需要大家自省即可,良民宗教就变得居于一隅。最现实的原因估计就是人类还是现实主义的居多,所以在工业革命的成就让人咋舌的那个年代,人们几乎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奉献给了产生这样神迹的宗教,其实中国人和原始人没什么区别,原始人看到了上天的力量便开始了自然崇拜,中国人看到了西方科技的力量,便开始了对西方的崇拜,所以想要逆势的从东方引进良民宗教去西方规范社会秩序,只能是一个空想,能有多少人会从自己的手下败将那里学习知识呢?
回应 2011-03-03 02:18:35 -
三献茶六文钱 (看书是最正经的犯罪)
辜鸿铭认为,西方社会的秩序维持,表面上看是靠着一个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上帝的永恒权威来维持的,以上帝之意来保证每个人的敬畏以此来达到社会的良序运转,同时,来世天堂的观念使得人们对于未知的大自然神秘的事物少了很多害怕,获得了安全感,同时上帝的绝对存在使得人们获得了永恒感,于是欧洲的宗教带给了欧洲稳定。中国不需要宗教是因为儒教已经带给了人们安全感和永恒感。对皇帝的绝对服从,皇帝的恩典带来了...2011-03-04 23:58:44 1人喜欢
辜鸿铭认为,西方社会的秩序维持,表面上看是靠着一个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上帝的永恒权威来维持的,以上帝之意来保证每个人的敬畏以此来达到社会的良序运转,同时,来世天堂的观念使得人们对于未知的大自然神秘的事物少了很多害怕,获得了安全感,同时上帝的绝对存在使得人们获得了永恒感,于是欧洲的宗教带给了欧洲稳定。中国不需要宗教是因为儒教已经带给了人们安全感和永恒感。对皇帝的绝对服从,皇帝的恩典带来了安全感,子子孙孙的延续带来了永恒感。因此,祖先崇拜和儒教,即周公定下的礼而创建的家庭宗教和孔子所阐发的国家宗教使得中国人不需要西方式的宗教。但是这一切的秩序的维护还需一个内在的因素,就是人们心中的君子之道,就是羞耻感,没有羞耻感,任何人都可以违背秩序,当违背秩序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的时候,于是一切的秩序遵守来源于利益的获取和羞耻感的拥有,一旦丧失了羞耻感文明就会被利益冲破而导致社会的腐败最终毁灭。西方人所强调的理性,追求的是真实的存在,宗教所强调的内心(上帝在你心中)是良知,可惜理性达不到最终实在,而良知却很容易泯灭,所以理性和宗教是不能带领人们走向人本身的真实的。而儒教却教导人们追求真正的内心的绝对实在,那便是所谓的君子之道。 辜鸿铭实在是太强调羞耻感的作用,羞耻感带给人们的不外乎是一种心理体验,这段心理体验未必能带领人们走向内心的绝对实在,却能阻止人们继续破坏现有秩序,而羞耻感的存在是天生拥有的么?必定不是,狼还的羞耻感在哪里。羞耻感是社会化的结果,是反复的伦理化的结果,而羞耻感的拥有其中一点还是违反公认的秩序之后所带来的内心痛苦以及公众的谴责与利益受损的自我估计。过多的强调羞耻感,只是忽略中国人不知羞耻自私自利的那一面,能够拥有强大羞耻感的估计也是辜鸿铭身边的那些知识分子而已。
回应 2011-03-04 23:58:44 -
三献茶六文钱 (看书是最正经的犯罪)
在中国学一段里面,辜鸿铭只是不断地在质疑别人研究中国的能力和方法,对于那些所谓的汉学家基本持不肯定态度,也就是认定他们作为汉学在西方的主要传播者的这个身份层面上是不合格的,是对中国的误解。不过我对他提出的一个观点倒是十分赞同,那就是研究一个社会,首先要从研究这个社会的人们交往的行为准则,了解了这些准则的内涵以及他们的所表明的人心之后才开始去研究家庭,进而开始研究政府。这个道理其实是从《大学》里... (2回应)2011-03-16 00:34:14 1人喜欢
在中国学一段里面,辜鸿铭只是不断地在质疑别人研究中国的能力和方法,对于那些所谓的汉学家基本持不肯定态度,也就是认定他们作为汉学在西方的主要传播者的这个身份层面上是不合格的,是对中国的误解。不过我对他提出的一个观点倒是十分赞同,那就是研究一个社会,首先要从研究这个社会的人们交往的行为准则,了解了这些准则的内涵以及他们的所表明的人心之后才开始去研究家庭,进而开始研究政府。这个道理其实是从《大学》里面来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于是我们必须先从那种难以名状的准则人性出发。也许正因为这样,现在对于美国制度的很多研究我们是不够的,我们仅仅是从制度本身去研究,这样也许还真的有点缘木求鱼的感觉。 到了群氓崇拜,我终于完全理辜鸿铭关于这个词汇的运用背后所蕴含的内涵了。原来在他看来,欧美人们的民主,权力来自于人民,主权在民,天赋人权,完全是群氓崇拜,完全是把历史的车轮交给了一群什么都不懂得乌合之众。使得本来很多可以避免的悲哀,包括一战,都变得不可避免起来。因为人们已经开始不相信统治者领袖军队首脑外交官。他们已经么有了实权,他们只是被无用的群氓摆布的机器,只是一个被代议制议会控制的机器,群氓让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完全丧失了他们原本拥有天赋与高贵。这个完全是和现代政治基础反其道而行之的观点。根本就在于到底是那些广大的人们是群氓还是一群优秀的有着自由意志与高贵的理性的人民。如果是群氓,那么让他们掌权无异于多数人的平庸,历史会毁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是,那么人民无限的智慧将会使得整个世界更加美好,文明更加灿烂。很明显,辜鸿铭是把广大的人民当做乌合之众来看待的,于是国家的权力当然不能掌握在他们手中,而是掌握在君主的手中,并让这群家伙绝对的服从君主那才是正道。可问题是,如果统治者也是群氓的话那怎么办?辜鸿铭就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天然的下人就是群氓,统治者则是巨人,作为那个时代的中华文明的自豪者来看,这样的思想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过也因此他的逻辑是如此的简单易倒。纵然高贵的人真的高贵,选举和他所谓的群氓崇拜仍旧是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能者居其位,如果辜鸿铭绝对的认定一切统治者都像他说的那样是纯粹的中国人,按照德行而行事的中过人,完美的中国人,也不能保证大家都有好日子过,于是辜鸿铭死了
2回应 2011-03-16 00:34:14
-
——徐盼盼 七楼,是一个宝贵的藏书阁,可是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有一半原来它被封了好几年了,我想看的书一直没有找到。终于,今天管理人员在的时候我索性问了一下,得知了真正的原因。他说书都太老了所以封住了,实属可惜。内心想罢,另一个藏阁书自然也不会太差。走进去看的确如我所想,书都是陈旧的。我走到明茨伯格论管理那,偶然看到了《中国人的精神》这一本书,起初我只是好奇拿起它看一下,因为在《觉醒年代》里对这个精通...
2021-10-22 14:34:12 2人喜欢
——徐盼盼 七楼,是一个宝贵的藏书阁,可是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有一半原来它被封了好几年了,我想看的书一直没有找到。终于,今天管理人员在的时候我索性问了一下,得知了真正的原因。他说书都太老了所以封住了,实属可惜。内心想罢,另一个藏阁书自然也不会太差。走进去看的确如我所想,书都是陈旧的。我走到明茨伯格论管理那,偶然看到了《中国人的精神》这一本书,起初我只是好奇拿起它看一下,因为在《觉醒年代》里对这个精通九种语言,获得13个博士学位,在大家都留着辫子时他剪去辫子,(后文辜老说是因为想把辫子送给他的女朋友而剪掉的)而后来大家都剪去辫子,而他却又留着辫子。有人嘲笑他留着辫子,思想顽固,他却以一句“我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你们心里的辫子是无形的”反驳回去。在大家的心里他当之无愧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也是一个对宣传中国文明文化做了很大贡献的人。很多人痛批他“保皇派”,也有很多人为他感到心酸。他的作品是有争议性的,当然这是很正常的。每个人都有一个知识茧房,万物皆不该有什么定义,有了定义的东西便不再是它本身,正所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我与我的好友海馨谈论,也由此认为万物没有定义,会有一个新的环境去打破,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个方面折射出来的罢了,因为我们见识太少了,所以被框住了,没有正确的答案,只有不同的变化。在此再次劝解各位不要带着自己的见解去排斥什么,从内心深处出发,会有很大的收获。
在拜读这本书之前,我的内心是复杂的,当然也不是一口气读完。有的章节也是读了好几遍,可能我的知识茧房与各位不同,亦或者是见识短浅,乐于接受批评与指正。对于此本书我很不愿意接受的一篇就是《中国妇女》,我认为它太封建了。当然这也是我自己的看法,他所谓的三从四德,女子应该是没有自我、无私的。所谓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因为中国妇女的那种无我精神,所以使得纳妾这一问题在中国不仅成为可能,而且并不会受到道德谴责。认为这是女性的责任感和爱,此种精神才允许男子纳妾成为正常之事。现在是新时代女性,从秋瑾提倡女权主义起,也就意味着女性应当是独立自主的,是为自己而活的。而男子纳妾自然是男子本身道德的问题,不应该把这种神圣的“荣誉”赐予我们女性。
序论部分阐述德国军国主义,战争失败的原因,痛批西方,痛批商业主义精神,群氓崇拜导致人人憎恶个个谴责残暴秉性的德国军国主义。他举出苏格兰卡莱尔的例子,论证群氓崇拜者,应对德国的强权崇拜负责。他指出美国人、英国人、德国人、法国人都不会真正的理解中国。加上后面对中国人是温良的阐述,与史密斯的观点相反甚至不被中国人接受,他反驳史密斯认为中国人缺乏精确的习惯这一观点,而加以解释导致这个的原因是中国人过着心灵一般的生活,用毛笔象征中国人的精神。在这里我查了知网的相关论文,有一篇论证史密斯和辜老对中国人形象的对比。史密斯指出中国人是爱面子的,为了“脸面”,中国人具有很强的爱演戏的本能,指出吃席中丢面子可比损失食物更要命的观点。这些观点取自史密斯的《中国人的性格》,而辜老却对这本书不以为然,在多个场合多次批判,认为它是侮辱我们中国人。正如前面所说他认为各个国家的人都不可能完全读懂中国,由此很多人认为辜老对中国人评价不够客观,痛批西方,说直白点就是太护犊子。可后来的结果也如同那篇论文所说,史密斯的观点更被中国人所接受,鲁迅还依据史密斯的“面子”进而剖析中国,也指出现在的中国人需要以坦诚和勇气去面对它。其实在看到这之前,我曾对中国人是虚伪的怪罪到道德制度,又怪罪到儒家思想,可后来反想万物没有定义,若道德制度是治国最低成本的一种管理思想或者明显比权力和兵力看上去更长久,守住了文明,还降低了成本,我的偏激又被拉了回来,思想又得到了冲击,于是不再随意定义,万物总有循环和被打破。
接下来就是正文的《中国人的精神》,首先我认为辜老是从两个方面去说的,我认为是两个总论点——中国人是什么?是温良和文雅的;儒教“代替”了宗教,儒教又区别于宗教,宗教实则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避难所。他指出中国人是被驯化了的动物,中国人是温良的观点,通过引用论证“麦嘉温博士”所说的话以及道理论证得出中国人没有使你感到厌烦的东西,后对比论证,拿人与动物的区别——智能。接着进行举例论证,他的好朋友梁敦彦和海关的苏格兰朋友对有关中国仆人的例子去阐述了中国人是温良的这一观点。最后又说道中国的语言也是一种心灵的语言,拿儿童和未受过教育的人与受过理性教育的人在学习语言方面的容易程度去对比。显而易见,辜老认为中国人,以及语言都是一种心灵,即通过他的文字能看的出来他是爱着中国文化和中国的。这本书最重要最有争议的地方自然就是他论述宗教与儒教,甚至说政治也是一种宗教,显然他所认可的宗教与我们表面理解的意思是不一样的。而我理解的意思就是:宗教观点——如果你是一名宗教教徒,你就要怎么怎么样;儒家观点——而你若怎么怎么样了,就是一名宗教信徒了。则宗教是教我们服从的人之性,是我们必须服从的人之性,也正如孔子所言的君子之道。他反驳道格拉斯——中国人没有宗教不是因为我们是蒙古人种缺乏粘液质头脑及不善思辨所造成的这一观点。我大胆的把它放在管理层面来看,就是适应于这个国家的制度,是一个更合理的管理方法罢了。而他论述宗教,人类需要宗教,与他们需要科学、艺术乃至哲学一样,都是基于同一种原因,那就是人类是有灵魂的存在物。辜老认为宗教给普遍大众提供了避难所,也正是这个避难所,让他们找到了安全感。而儒学不是宗教却能取代宗教,源于一种高尚动机——责任感。在此辜老提出孔子对中国的贡献在于他抢救了中国文明蓝图,而通过老子对比,论道老子主张放弃文明归隐山林,而孔子则是要拥护文明,并为这个文明大国制定对应的方案。也基于对儒学的大力拥护和现代社会仍然存在史密斯所言的“面子”和庸俗关系横行在中国,君子在,小人同时也在的现象,也因此有部分读者认为他论的是中国君子,而并非中国人,他太过理想化。所以很多读者称辜老为“腐儒”,并不认可辜老所言的温良的中国人,较认可史密斯的中国人特性是爱面子,虚伪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确实是众多老子思想传承者中一个优秀的且很有影响力的人,也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做了很大的贡献,比如用多种语言翻译了《论语》,《中庸》,《大学》等著作流传到西方。毋庸置疑,辜老是爱中国文化的,切不可一棒子打死。诸如我前面所言,每个人都有一个知识茧房,不要犯经验主义的错误。紧接着谈论儒教,辜老通过责任感去联系他所认为的宗教,后又提出荣誉感和廉耻感,他认为这是一种欺骗,若全社会不承认荣誉感和廉耻感,那么从警察、律师、政客等角度来看:警察潜意识中的荣誉感和廉耻感,使他们干着工资与付出毫不匹配的活还安慰自己这是一种高尚的职业。这种荣誉感和廉耻感不仅使他们忠于职守而且对财产权安于“服从”。如果一个社会、一个人丧失了荣誉感,如果政治不讲德,那么就无法维持下去或者难以维持。即他认为服从孔子国家宗教中的道德法则的力量,依靠的是一种名为教会的组织,通过教会激发、唤起人们遵守道德法则所必需的那种圣启或活泼的热情。他指出现在的宗教是儒家,组织就是学校,而儒教又是很大程度上区别于其他教会的,例如他所说孔子不属于宗教创始者那一类人。到这里我们大概就能够明白辜老所说的教是不同于宗教的表层意思的。宗教与儒教的阐述在此告一段落,还有很多观点就不再一一阐述了。 后面加的是各国的作家对辜老的拜访和评价,让我印象最深的也就是胡适所言辜老卖票事件和毛姆从远方来到辜老住处进行拜访的情节。当然还有林语堂的,只是目前读不懂罢了。但是有人说他写的辜老是最客观的,日后理解力提升后还是要读一读的。读完了毛姆拜访辜老那篇,很短小的一篇文章,毛姆作家对辜老的形象和处境的描述真的很心酸。“你们喜欢机关枪,最终也会被机关枪枪决。”多么有力的一句话啊!毛姆拜访之前托一个有名的商人去练习辜老,大概是商人的诚意不够,甚至有些敷衍遭到了辜老的不屑,后毛姆又亲自写信才得以拜见。辜老的一言一语还是在维护着中国人的形象,他那一句“我是老大中华末了的一个代表”多么使人心酸。倨傲并不能使自己的国家强大,作为一个弱国的国民,对于毛姆礼数不周只是一个借口,不过是借此来表现中国人的自尊心,因此我也很为辜老感到心酸。(引自瓣友所言,与我观点相似) “我迷恋着一个“一个永不衰老的民族,一个拥有永葆青春的秘密的民族,这个像孩童一般过着心灵生活的民族”,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总体来说,我很敬重他。敬重他精通多国语言,对西方的文化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敬重他在那样的环境下,不奴颜婢膝,不崇洋媚外;敬重他坚持自己,喜欢他的真性情。对于辜鸿铭的评价我认为绝对不能一竿子拍死,虽然那个年代总有局限,可是,他说的有些话,哪怕放在今天,也同样有警醒意义。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说读的书越多就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都不懂了。因为思维撞击太严重了,每本书有每本书的观点,同一样的观点却不适应所有人,万物皆可变,没什么好去寻烦恼的。痛批西方文化却得到西方人的喜欢,拥护中国,却难以得到中国同胞的接受。愿我们都能摘掉有色眼镜,认真去品读他的文字,从宏观角度去看,也是值得细品的好文章。诸位,切记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啊!看了毛姆拜访辜老那篇,真的是很心酸。“你们喜欢机关枪,最终也会被机关枪枪决。”多么有力的一句话啊!真的是推荐去好好品读的,但是千万不可用固定型思维去看待和延续此书的观点,要接受新知识、新观点,慢慢融合这个世界。我看到豆瓣十年前都有对辜老很中肯的评价。十年后的今天——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若说是信息时代导致我们浮躁,何不想想信息时代给我们创造了多少有利的便捷资源。历史一定会重演会循环,也一定会有从历史脱颖而出的,不被这个现状所捆绑的。我们应该追溯到自身,环境一直在变,自己却可以调节使之以不变应万变。 欢迎喜欢此类书籍的书友们与我一起讨论,学习,批评和指正,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我觉得甚是开心。期待!
回应 2021-10-22 14:34:12 -
真正的中国人,我向你们解释了,是过着成人的理智生活,同时具有孩童般纯真心灵的人,而中国人的精神是灵魂和智慧的完美结合 平静而受到庇佑的心态能够让我们认清事物的生命:那就是充满想象力的理智,那就是中国人的精神。 仁义智勇信 温良恭谦让。 真正的中国人,是有着赤子之心和成人之思,过着心灵生活的人,中国人的精神,是永葆青春的精神,中国人精神不朽的秘密,就是中国人的心灵与理智的完美和谐。
2021-07-18 23:44:57
-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中国式的人性”给人的印象,那就是“温良”,我所说的“温良”,并非天性温柔,或者软弱服从之意,是指不冷酷无情、尖酸刻薄、粗野鄙俗或者暴戾恣睢,也没有任何使人不快的地方。可以说,真正的中国人性有一种从容,冷静,练达之气,就像你偶然找到了一块锻造精良的金属。
2021-07-07 18:36:04
这本书的其他版本 · · · · · · ( 全部32 )
-
上海三联书店 (2010)7.6分 2333人读过
-
General Books LLC (2010)7.8分 93人读过
-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998)8.2分 648人读过
-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6)7.3分 518人读过
-
每满100-50
在哪儿借这本书 · · · · · ·
以下书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 非实体收集02 (36.4℃)
- 开始我的英文原著之旅 (淤泥河干)
- 开卷八分钟(M) (Silin)
- 人文社科 (rink)
- 开卷八分钟2 (Xu30)
谁读这本书?
二手市场
订阅关于中国人的精神的评论:
feed: rss 2.0
6 有用 Godfather 2011-03-04 00:10:37
在一个全民族都对自身文化思想失去信心的浮躁年代,他是最衷情的守望者,他拖得不是辫子,而是一种相知相遇的文化,他之喜欢小脚不在喜欢小脚本身,而在于传统中国女性的美德,当然,他的论著也有种种牵强附会指出,比如说中国人的不洁是因为中国人侧重于精神的发展以及他的排斥西方技艺等!
4 有用 三献茶六文钱 2011-03-24 13:56:45
这个家伙从小在西方长大回国后竟然成为儒教的接班人,其中的种种也许是哲学家对于儒教哲学的研究进而带来的认同感,毕竟哲学家对于精神世界宇宙本质的高尚是非常喜爱的。所以带来了这样的中西合璧却又尊孔的怪杰。不过我看的不是这个版本的,看的是97年的,一共有325页,里面还收录了毛姆对他的采访,托尔斯泰给他的信以及春秋大义各种翻译版本的序,无疑,书是老的好
5 有用 剑花 2009-03-25 14:33:34
辜氏归结出来中国文化的特质是优雅。gentle
3 有用 hachi_tan 2021-05-08 20:56:23
辜信奉道德的力量。他说中国人温顺,不猛烈、不苛刻、不粗野或暴虐。他说,中国人是过着成人的理智生活,同时具有孩童般纯真心灵的人。他说,中国人的精神是灵魂和智慧的完美结合。中国人仅用君子之法(光靠儒家的荣誉感和道德)来就能约束品行,光这一点就令其有溢于言表的骄傲。这些都不可否认,但时代不同了,光靠儒家思想过日子是不行的呀,他一学贯中西的大牛人不可能不明白的吧?所以这书大概率受众是外国人,为的是告诉他们... 辜信奉道德的力量。他说中国人温顺,不猛烈、不苛刻、不粗野或暴虐。他说,中国人是过着成人的理智生活,同时具有孩童般纯真心灵的人。他说,中国人的精神是灵魂和智慧的完美结合。中国人仅用君子之法(光靠儒家的荣誉感和道德)来就能约束品行,光这一点就令其有溢于言表的骄傲。这些都不可否认,但时代不同了,光靠儒家思想过日子是不行的呀,他一学贯中西的大牛人不可能不明白的吧?所以这书大概率受众是外国人,为的是告诉他们老子和老子的国家思想就是比你们先进和牛逼?你们这些乌合之众,早点散去吧…… (展开)
2 有用 omahum 2010-02-13 02:26:47
天才写的 天才总容易想法特2特分裂 不过还是天才
0 有用 _(´ཀ`」 ∠)_ 2022-05-26 15:21:39
上个世纪的人,思想有一定局限性,认同一部分,不认同关于中国女性的看法
0 有用 慕永 2022-04-29 01:59:17
值得一读的唯有《中国人的精神》一篇,也因为辜鸿铭学贯中西,所以这一篇写的尤其的好,其中观点正能启发对症当今世界的头脑与心灵剧烈冲突的时代病——中国传统文化自有其精华,只是我们丢失的太多太彻底了。
0 有用 邻家大爷 2022-04-23 20:39:25
本科
0 有用 谁啊 2022-03-27 09:30:07
深刻,固执,爱国,中西同论的大儒之作!很多观点现在看都是进步的! 另知识分子之间的吵架可真费事!
0 有用 Aranjuez 2022-03-26 22:48:29
关于女性的讨论没看,中国人的精神这部分看得我只感叹这位老先生知识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