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
扫码直接下载
《入世心法:从历史看加减》:“做加法”还是“做减法”,这两个老挂在嘴边的词无形中已约定俗成为当今国人为人处世的集体智慧,殊不知加减法的产权人就是本书《人世心法》的作者吴稼祥先生。他要让我们牢记加减法乃人生的第一大法。
吴稼祥,北京市民。1955年生于安徽省铜陵县大通镇河南咀江边渔村。1982年2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11月被中央办公厅高级研究编辑职务评审委员会评为副研究员;2000年3月赴美客居坎布里奇,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3年。长期从事经济、政治、国际政治、企业战略以及中国传统谋略思想研究,在政界、学界和商界均有阅历。主要作品有:《邓小平:思想与实践》、《股份化:进一步改革的思路》、《新权威主义述评》、《智慧算术——加减谋略论》、《民主进程中的中国崛起》、《果壳里的帝国:洲级国家时代的中国战略》、《一杯沧海》等。
天道之体以否泰为主,人之道以损益为主。在本书里,否泰即是自然的加减,而损益即是人为的加减。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事若不成,则必有人道之患(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事若成,则必有阴阳之患(物极则反、祸福相依!)。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不偏不倚、无过与不及,是谓“道”、“中庸”、“黄金分割之美”。也就是“恰到好处”。 即是宋玉的“登徒子好色赋”中描写的美女“增... 天道之体以否泰为主,人之道以损益为主。在本书里,否泰即是自然的加减,而损益即是人为的加减。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事若不成,则必有人道之患(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事若成,则必有阴阳之患(物极则反、祸福相依!)。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不偏不倚、无过与不及,是谓“道”、“中庸”、“黄金分割之美”。也就是“恰到好处”。 即是宋玉的“登徒子好色赋”中描写的美女“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 (展开)
有些人就这么牛x (待购)
这位大哥能对世事如此通明,为何早期混得妻离子散,费解费解。对书的内容还是蛮佩服的。
初读只觉意味了了,但等到读完全书还是觉得作者对人生有过认真的思考和探究的。虽然他的文笔只算中上,境界也稍欠一步到达入室之境,但读完后的对自己处世方法的裨益还是很多的。
2012-313雪中送炭,扬人之善,隐人之过。需要再读一遍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 更多书评 14篇
> 55人在读
> 197人读过
> 1144人想读
订阅关于入世心法的评论: feed: rss 2.0
6 有用 警车声耳边风 2015-11-21 17:01:55
天道之体以否泰为主,人之道以损益为主。在本书里,否泰即是自然的加减,而损益即是人为的加减。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事若不成,则必有人道之患(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事若成,则必有阴阳之患(物极则反、祸福相依!)。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不偏不倚、无过与不及,是谓“道”、“中庸”、“黄金分割之美”。也就是“恰到好处”。 即是宋玉的“登徒子好色赋”中描写的美女“增... 天道之体以否泰为主,人之道以损益为主。在本书里,否泰即是自然的加减,而损益即是人为的加减。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事若不成,则必有人道之患(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事若成,则必有阴阳之患(物极则反、祸福相依!)。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不偏不倚、无过与不及,是谓“道”、“中庸”、“黄金分割之美”。也就是“恰到好处”。 即是宋玉的“登徒子好色赋”中描写的美女“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 (展开)
0 有用 呸,不要脸! 2010-04-01 13:28:39
有些人就这么牛x (待购)
11 有用 Elact 2010-07-04 13:20:13
这位大哥能对世事如此通明,为何早期混得妻离子散,费解费解。对书的内容还是蛮佩服的。
0 有用 苹果大桃子 2011-11-27 12:24:39
初读只觉意味了了,但等到读完全书还是觉得作者对人生有过认真的思考和探究的。虽然他的文笔只算中上,境界也稍欠一步到达入室之境,但读完后的对自己处世方法的裨益还是很多的。
0 有用 彩虹桥🌈 2012-03-15 10:39:24
2012-313雪中送炭,扬人之善,隐人之过。需要再读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