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学,大人有问题 短评

热门
  • 1 明天的微笑 2022-06-24 14:58:07

    我被本书说服了。居家学习的这两个月,和一个“跟别人不那么一样”的孩子的痛苦磨合(痛苦到一度不想活了)改变了我很多观念,让我终于知道装聋作哑地躺平有多快乐。据说下周一就开学了,我作为家长反而不那么期盼了。俗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 1 堂小渔 2023-06-15 23:59:09 辽宁

    中心思想就是应当释放天性!可惜大多数人都只是平凡人或者说是平庸,只能被动接受应试教育,不可否认,没有某一方面过人之处,好大学是步入社会的敲门砖--!

  • 0 xbm 2023-05-26 12:49:01 广东

    当中很多观点有意思,孩子视角的出发点,于成人来说太不容易了,但五味太郎能做到。

  • 0 小肖是我家的 2023-11-27 11:33:31 湖南

    看看是可以的,真是就是个人随想,没什么操作性,但是有些观点能让人觉得原来如此

  • 0 蔓越莓饼干 2022-11-20 01:06:26 河南

    有一个读书笔记 一个书评

  • 0 吴回音 2022-04-15 08:59:12

    读时感觉自己就是五味太郎不喜欢的那类被动学习者,真想带着记忆回到小时候重新来过(或者大学,最后悔的就是大学时候没有好好地主动学习)

  • 0 Rhine 2023-01-23 19:35:06 浙江

    挺无趣的

  • 0 赵矢原 2022-10-09 08:50:30 湖北

    在国庆假期某天下午的K11读完,对我是有收获。如何能够引导孩子自主学习,不逼迫被动输入,里面给出了一些答案。

  • 0 陌上桑叶 2023-06-12 22:28:12 浙江

    主动学习,自由生长。尽可能脱离学校制度,让孩子以亲身体验亲自参与去获得生活的经验,认知世界与人类。

  • 0 铁血丹心 2021-09-20 22:49:56

    简单,但足够引起反思!

  • 0 蓝蓝和月月 2025-07-13 21:55:32 浙江

    对我胃口,哈哈哈

  • 0 小暧爱读书 2024-07-07 23:42:23 广东

    挺好的,另一个角度思考教育

  • 0 Jennie 2024-07-08 11:33:07 上海

    可是不是每个不爱学的孩子都是五味太郎啊

  • 0 11 2026-02-11 00:18:38 四川

    好一顿吐槽,可是不醒的学校人怎么也不会醒。但是关于父母不懂爱啊,不自由的画画方式啊,去想去的方向啊的,还是很真实的。其实这本书提供了不少很好的讨论切入点,和身边人讨论起来应该会很有意思

  • 0 被动型人格 2022-05-16 22:30:29

    太理想化了,不现实

  • 0 一只高冷的狗腿 2022-03-27 22:10:22

    以访谈录的形式,表达了作者对教育体系的思考。提出了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的两种模式,以及目前教育体系下无限接近于“学校式”的社会体系。作者畅想的GS体系是非常理想化的,但还是让人心生向往。也很喜欢作者关于“出生时灵魂处于最高点”“尽可能让灵魂保持飞翔”的表述。

  • 0 luetone 2022-03-19 10:17:07

    这本书实际上是一本访谈录,五味太郎作为受访者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观点。过程中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采访者对五味太郎观点的不认同,并且努力地在回怼他,这一点很尴尬。事实上五味太郎的观点几乎都是“反社会”言论,几乎通篇一直在过度地否定了日本当下的教育制度,以致即便读者一开始觉得有道理,到最后也会产生疲劳感不再认同他。这不是一本好书,有些浪费时间。

  • 0 AHHLINGOO 2025-05-23 10:41:25 北京

    一场讲座的对话内容,更详细知道五味太郎先生对教育的想法,看看也不错~ 很快就可以读完!

  • 0 汤团不是汤圆 2025-11-01 18:09:00 江苏

    被书名骗了? 花了2个多小时读完这本书。 采访的形式完成的整体篇章。五味先生在七旬的年纪说了这些社会问题,教育问题。这些至今也依然存在着。 中国社会问题与日本社会问题如此的相似,可一直没有被改革被突破。人们提出一个又一个的畅想建议,却依然没有人站出来改变现有的框架。 突然我想到一诺的一土社区教育,她们也在努力在儿童教育领域展开改革。 随着世界人口越来越少,不知道在未来是不是可以实现。

  • 0 一二 2024-03-31 20:04:28 上海

    很喜欢五味太郎的绘本,但这本书……说得都是政治正确的大实话,但对于东亚的体制和机制,似乎也只能是说说而已。普通的家长很难去试。不过,能替小朋友说话的大朋友,还是很可爱的。

<< 首页 < 前页 后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