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1
伊琳娜的礼帽……………………………………………………1
咳嗽天鹅…………………………………………………………23
风度………………………………………………………………39
内科诊室…………………………………………………………57
1956年的债务……………………………………………………78
· · · · · ·
(
更多)
自序………………………………………………………………1
伊琳娜的礼帽……………………………………………………1
咳嗽天鹅…………………………………………………………23
风度………………………………………………………………39
内科诊室…………………………………………………………57
1956年的债务……………………………………………………78
春风夜……………………………………………………………98
海姆立克急救……………………………………………………126
飞行酿酒师………………………………………………………146
告别语……………………………………………………………166
七天………………………………………………………………178
暮鼓………………………………………………………………211
火锅子……………………………………………………………226
· · · · · · (
收起)
17 有用 这只犬非常凶 2018-04-09 21:05:32
内容不及书名和包装设计一半可爱。
3 有用 林边 2019-03-05 11:01:54
只读《春风夜》一篇就好了,两个各自在外打工的中年夫妻久别相会的一晚,温热又辛酸的故事,写得平实而感人至深。其他的故事各色人等各有动人之处,但多少都显得刻意。取为书名的《飞行酿酒师》有关红酒什么的,完全没有耐心读下去
6 有用 墨 2017-09-10 01:41:25
在某种意义上,人生可能是一部长篇,也可能是一连串的短篇。生命若悠长端庄,本身就令人起敬;生命的生机和可喜,则不一定与其长度成为正比。-短篇集《飞行酿酒师》自序
3 有用 秋樱 2019-04-22 14:58:49
总觉得铁凝的文笔里有种学生腔,不是那种不动声色的匠气,而是铺垫再铺垫,只为了道破一个情理,有点像那种作文范文的意思,很讨巧,不会剑走偏锋,也因此似乎她一直没有太大的突破与长进。喜欢《春风夜》和《七天》,前者让我想起迟子建,但更自然一些,迟子建市民或乡土题材的小说总有些许做作。《七天》更像是一出寓言,淳朴的农耕文明哺育出的人在当下时代里一点点的变异,带着一种迫不及待与习以为常,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文... 总觉得铁凝的文笔里有种学生腔,不是那种不动声色的匠气,而是铺垫再铺垫,只为了道破一个情理,有点像那种作文范文的意思,很讨巧,不会剑走偏锋,也因此似乎她一直没有太大的突破与长进。喜欢《春风夜》和《七天》,前者让我想起迟子建,但更自然一些,迟子建市民或乡土题材的小说总有些许做作。《七天》更像是一出寓言,淳朴的农耕文明哺育出的人在当下时代里一点点的变异,带着一种迫不及待与习以为常,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文明病。后面几篇总感觉缺少火候,《火锅子》虽然不至于煽情,但未免太“工整”了些。说起来,个人总觉得铁凝的文风最大的特点就是工整。 (展开)
0 有用 帽 2019-03-18 23:53:39
不进则大退
0 有用 joanne 2024-05-13 15:27:47 北京
喜欢伊琳娜的礼帽和春风夜,前者以细节描写见长,细致入微,有一种偷窥感,最后戛然而止,回归平淡,很有趣味~春风夜里小保姆和货车司机把我给看哭了,很少有这种关于底层人的描写,平淡而真实,以前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坐着飞机喝着咖啡飞来飞去的那种人,现在越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和保姆也没什么区别,也越发能体会小人物的心酸和浪漫。
0 有用 陈小北 2024-03-24 23:50:08 上海
笔法是真的细腻,人性的描写也特别到位,所以其实阅读体验不太欢乐,人到中年总想看点乐呵的,这是我的问题。第一篇和第二篇看完觉得有一种温柔的黑色幽默,还觉得蛮妙的,但后面几篇有些西斯底里了的时候,心里就有了一点点抗拒
0 有用 椰汁冰茶 2024-02-14 13:32:01 美国
喜欢《依琳娜的礼帽》
0 有用 蜩 2024-01-07 12:47:51 四川
《春风夜》有意思,因为开两会,一对久旱的农民工夫妻在诺大的帝京找不到一个地方一度春宵,那种扫兴,让我想起苏味道那句“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最狠的剥夺还不是对你生存空间的剥夺,而是对你时间的剥夺,直接干系到你对生命质量的体认。大唐宰相的感慨也许是无意识的,主席不知道怎么想。
0 有用 豆友shrhp1FrYc 2024-01-04 20:39:35 山东
七分吧,可能我年纪尚轻,阅历不足,有些片段隐约感觉作者是想表达什么但却体会不到;个人感觉《债务》、《春风夜》和《告别语》不错,《礼帽》、《天鹅》、《风度》、《火锅子》也还行,其它的就没多少印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