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中的出口
正如徐则臣笔下的花街,宋迅笔下的迷雾河则是他小说中的背景,那么多人天各一方,经历不同,却又殊途同归,沾上那一点绿血,等你去挖掘故事。
《绿血》同名套着悬疑的壳讲一个爱与救赎的故事,看的时候觉得有影像化的可能性。三代人的善恶纠缠,关于绿血的传说,好人与坏人的界限都在这个故事中被谈论。 《干燥剂》则是一出温馨又生活化的情景剧。日子那么苦,生活那么没劲,可是只要有了那些干燥剂,好像撑着撑着还能熬过去,不管是逛超市还是看《荒野求生》,相信运气也是作弊,任由生活在我们身体撒野,不还手地继续下去。 《最后的夏天》充斥着潮湿的夏日气息,是介于成人之间的青春告别,写的也很模糊,有一种朦胧美感,像那些不知所云但有意境的文艺电影。 《去南方》《派对》也像我看过的那些非主流爱情电影一样,让我觉得梦幻悬浮,飘飘荡荡,没有落脚点,可以供思绪放空。 《迷雾河往事》又回到了《绿血》的背景,感觉是个番外篇,但更多充斥着不明朗和暧昧的气息,点到为止之处世事变迁。 《瀑布旅馆》有点意思,加入一些科幻的元素,用意念移动东西让人想起电影《潜行者》,虽然还是说了个爱情故事,但更多的关于对所谓意义的追问,消失的爱人究竟去了哪里? 而在《漩涡》中作者又是将“消失”作为主轴,让人读完不禁思索,漩涡究竟象征着什么?不管是儿时钓到大鱼后的“我”经过的漩涡还是那天堵车途中再次经历的漩涡,就好像日常单调生活中的不平常不安定,那些突发事件和异想天开藏在心底深处,将我们从死水沼泽中解救,去做疯狂的事,做一些一直以来很想做的事,不要被生活的漩涡绑架与束缚。 《坠入》则是讲了一个一体两面的故事,让我想起电影《二次曝光》。虽然是所谓的人格分裂、精神妄想,但是这背后的一切都有因可循,比如亲密关系的疏离,对日常工作与生活的疲倦,那对被困在笼子的鹤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只不过我们很少有打破笼子的勇气,就算挣脱束缚,也无法再飞起来了。 最后一篇《去往任何地方》充满了亡命天涯的宿命感,我更愿意把它看作作者对读者的期待,我们可以去往任何地方的,我们可以的。
这十一个故事或明朗或压抑,但都指向平静生活之下的暗涌,那些愤愤不平、恨不得志、理想与现实的沟壑就那么残忍又直接地摆在了每个人的心中,迷雾中有无出口暂时不清楚,但或许可以从《绿血》当中找寻一点活着的希望。
(如果作者真的要拍电影的话,那还是很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