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实在不大适合写人工智能
对于姜这位作者,我是非常喜欢,他写的小说,讨论的问题比一般的科幻小说要抽象许多,动不动就会上升到哲学高度,而又能把这些哲学讨论融入有趣的情节中。
让人相当叹服。
我翻了翻他所有这些作品,给我一个感觉,越短的小说越厉害。《前路迢迢》、《巴比伦塔》这两篇给我的感觉就除了叹服还是叹服,确实厉害。
《商人和炼金术士之门》《呼吸——宇宙的毁灭》《七十二个字母》这几篇也觉得很厉害,大概也有阅读顺序的差异,少了前面两篇惊艳的感觉,也多少看出了他的一些套路。
他喜欢的话题还是比较专一的:宿命、自由意志。
而且宿命感往往还多一些,甚至有一种感觉:他觉得自由意志非常脆弱,字里行间都在考虑怎么保护它。
回到这本的主打小说《软件体的生命周期》上来,给我的感觉,这一次姜是在找寻自我的突破,于是他尝试着写人工智能。
反观他以前的作品,就看得出他在科技设定方面基本不花什么功夫的,好几篇作品甚至是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前的背景,真正写出来的高科技也就是一些不明确的电器、生物工程之类的,看得出只是用这些来为他的话题做一些铺垫。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里也是,他勾勒了一个隐隐约约的互联网系统,也再勾勒一些在这个系统中的人工智能。然后就够了,剩下的就是他想探讨的话题了,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人工智能对人与人关系的影响。这一篇给我的感觉,就是他对人工智能不了解,对计算机互联网行业也不够了解。同时,这种不了解也限制了他想探讨的话题及其展开。
他描述的人工智能没有办法形成一个独立的系统,只能像一个婴儿一样在他人的培养下成长。所以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被限制在非常低的水平上,文中,姜借角色的嘴说出一些设定:“总有一天我们会有足够多的数码体组成一个自足的社群,之后他们就可以不依赖于和人类的互动了。我们可以加快运行一个数码体社会,而不必担心他们野化,看看他们能产生出什么。”“如果说她在抚养贾克斯(文中的一个人工智能)时学到了什么东西的话,那就是没有捷径。如果你想创造出二十年的生命所带来的常识的话,那你就得投入二十年。你无法在更短的时间内建立一个同等价值的探索体系,经验这个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是不能被压缩的。”
他一个“野化”的设定封住了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可能性,避免了撞上前不久热炒的“技术奇点”这堵高墙,但也把小说限制在了一个不伦不类的育儿纪实文范围内。既没有体现出人工智能的独特性,也没有就什么话题进行展开。于是,我看到的差不多就是女主角义无反顾地投给她的人工智能的爱,有精神导师曾经说过“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但是姜似乎就好这一口,《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也写到了类似的东西,那是对上帝绝对的信仰与爱之类的。如果说那一篇,还在借着信仰的话题讨论自由意志的问题,这一篇里对人工智能无缘无故的爱就来得更难理解了。
后半段把影响人工智能心理的“奖惩图”和影响人类心理的“捷立亲”拿出来对比了一下,这两种东西大致就是两种智能的后门程序,但也并没有怎么深入就草草收兵了。
总体而言,给我的感觉就是:姜实在不大适合写人工智能。
顺便提几篇觉得有点意思的人工智能小说吧:
《A Logic Named Joe》,这篇小说是1946年发表的,那一年也是所谓的世界首台电脑名号ENIAC也诞生的时间。在那个电脑体积如机房、运算能力如计算器的年代,这篇小说就勾勒出了人工智能的形象。那个时候还没有阿西莫夫三原则的限制(笑),人工智能自由地照字面意义严格执行人类的命令。剧情还有点像那年威尔·斯密斯主演那部《I,Robot》,人工智能严格执行阿西莫夫的三原则,推导出“把所有人都豢养起来最能满足三原则的要求”这种结论。这篇英文版好找,好几年前我翻译了一点点就坑掉了,有缘再见吧。
《真名实姓》《彩虹尽头》,弗诺·文奇毕竟是人工智能、未来学方面的专家,他写人工智能的时候就自信得多了,很多东西就写得很实、很细,但给人的感觉就是,他确实很强。这两本应该都有实体书,应该好买。
《晶体之夜》,格雷格·艾根,乙肝老师其实跟姜有点像,喜欢探讨一点自由意志的本质之类的抽象话题,《晶体之夜》跟《软件体的生命周期》的内容其实非常相似,都是像养娃一样养人工智能的故事。但那篇里面,真的养大了,有一种非常给力的感觉,令人血脉偾张。大概要翻出某一期《新幻界》才能看到吧。
《一个人的愿望》,这是我国“后新生代”科幻作家欠总的作品,她自己已经忘记了里面的情节,但我还是觉得这篇写得很棒。虽然国内讨论人工智能的文相当多,老王老师、郑军老师等等都爱好这个话题,但我总有一种感觉,他们都喜欢在他们不擅长的领域发挥想象力。而欠总这篇就安排得很好,有点把人工智能和推理小说结合的意思,是篇有意思的小说。收录在小说集《记忆之囚》里,也许好买吧。
【完】
让人相当叹服。
我翻了翻他所有这些作品,给我一个感觉,越短的小说越厉害。《前路迢迢》、《巴比伦塔》这两篇给我的感觉就除了叹服还是叹服,确实厉害。
《商人和炼金术士之门》《呼吸——宇宙的毁灭》《七十二个字母》这几篇也觉得很厉害,大概也有阅读顺序的差异,少了前面两篇惊艳的感觉,也多少看出了他的一些套路。
他喜欢的话题还是比较专一的:宿命、自由意志。
而且宿命感往往还多一些,甚至有一种感觉:他觉得自由意志非常脆弱,字里行间都在考虑怎么保护它。
回到这本的主打小说《软件体的生命周期》上来,给我的感觉,这一次姜是在找寻自我的突破,于是他尝试着写人工智能。
反观他以前的作品,就看得出他在科技设定方面基本不花什么功夫的,好几篇作品甚至是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前的背景,真正写出来的高科技也就是一些不明确的电器、生物工程之类的,看得出只是用这些来为他的话题做一些铺垫。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里也是,他勾勒了一个隐隐约约的互联网系统,也再勾勒一些在这个系统中的人工智能。然后就够了,剩下的就是他想探讨的话题了,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人工智能对人与人关系的影响。这一篇给我的感觉,就是他对人工智能不了解,对计算机互联网行业也不够了解。同时,这种不了解也限制了他想探讨的话题及其展开。
他描述的人工智能没有办法形成一个独立的系统,只能像一个婴儿一样在他人的培养下成长。所以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被限制在非常低的水平上,文中,姜借角色的嘴说出一些设定:“总有一天我们会有足够多的数码体组成一个自足的社群,之后他们就可以不依赖于和人类的互动了。我们可以加快运行一个数码体社会,而不必担心他们野化,看看他们能产生出什么。”“如果说她在抚养贾克斯(文中的一个人工智能)时学到了什么东西的话,那就是没有捷径。如果你想创造出二十年的生命所带来的常识的话,那你就得投入二十年。你无法在更短的时间内建立一个同等价值的探索体系,经验这个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是不能被压缩的。”
他一个“野化”的设定封住了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可能性,避免了撞上前不久热炒的“技术奇点”这堵高墙,但也把小说限制在了一个不伦不类的育儿纪实文范围内。既没有体现出人工智能的独特性,也没有就什么话题进行展开。于是,我看到的差不多就是女主角义无反顾地投给她的人工智能的爱,有精神导师曾经说过“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但是姜似乎就好这一口,《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也写到了类似的东西,那是对上帝绝对的信仰与爱之类的。如果说那一篇,还在借着信仰的话题讨论自由意志的问题,这一篇里对人工智能无缘无故的爱就来得更难理解了。
后半段把影响人工智能心理的“奖惩图”和影响人类心理的“捷立亲”拿出来对比了一下,这两种东西大致就是两种智能的后门程序,但也并没有怎么深入就草草收兵了。
总体而言,给我的感觉就是:姜实在不大适合写人工智能。
顺便提几篇觉得有点意思的人工智能小说吧:
《A Logic Named Joe》,这篇小说是1946年发表的,那一年也是所谓的世界首台电脑名号ENIAC也诞生的时间。在那个电脑体积如机房、运算能力如计算器的年代,这篇小说就勾勒出了人工智能的形象。那个时候还没有阿西莫夫三原则的限制(笑),人工智能自由地照字面意义严格执行人类的命令。剧情还有点像那年威尔·斯密斯主演那部《I,Robot》,人工智能严格执行阿西莫夫的三原则,推导出“把所有人都豢养起来最能满足三原则的要求”这种结论。这篇英文版好找,好几年前我翻译了一点点就坑掉了,有缘再见吧。
《真名实姓》《彩虹尽头》,弗诺·文奇毕竟是人工智能、未来学方面的专家,他写人工智能的时候就自信得多了,很多东西就写得很实、很细,但给人的感觉就是,他确实很强。这两本应该都有实体书,应该好买。
《晶体之夜》,格雷格·艾根,乙肝老师其实跟姜有点像,喜欢探讨一点自由意志的本质之类的抽象话题,《晶体之夜》跟《软件体的生命周期》的内容其实非常相似,都是像养娃一样养人工智能的故事。但那篇里面,真的养大了,有一种非常给力的感觉,令人血脉偾张。大概要翻出某一期《新幻界》才能看到吧。
《一个人的愿望》,这是我国“后新生代”科幻作家欠总的作品,她自己已经忘记了里面的情节,但我还是觉得这篇写得很棒。虽然国内讨论人工智能的文相当多,老王老师、郑军老师等等都爱好这个话题,但我总有一种感觉,他们都喜欢在他们不擅长的领域发挥想象力。而欠总这篇就安排得很好,有点把人工智能和推理小说结合的意思,是篇有意思的小说。收录在小说集《记忆之囚》里,也许好买吧。
【完】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