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教父罗伯特•麦基专访:年轻编剧“毕业头十年应该去开出租车”

drunkdoggy 评论 故事 5 2016-06-06 13:39:01
卡你老木
卡你老木 (南豆啊) 2016-06-06 18:49:24

专访好看

moonkar
moonkar 2016-06-08 02:56:06

太棒了

野餐明
野餐明 2016-06-08 08:10:10

血小板女香
血小板女香 2016-06-08 11:51:49

mark

夏维七
夏维七 (Happy ending is mine.) 2016-06-08 14:21:40

太棒了!

万俟大人
万俟大人 (想钱想你) 2016-06-08 14:31:15

在界面看到过了,绝对找书读一下。

李不空
李不空 (我的梦开始有颜色了!) 2016-06-08 14:53:50

关心世界,保持愤怒,

斯堪的纳
斯堪的纳 (意乱情迷) 2016-06-08 15:16:56

m

Calcifer
Calcifer (我拒绝“猪栏理想”) 2016-06-08 16:02:42

不就是怎么做一个段子手麽。

大脸猫爱吃鱼
大脸猫爱吃鱼 2016-06-08 16:20:07

mark

Vi
Vi (二意满满) 2016-06-08 16:42:25

标题党觉得有道理。整个城市最好聊天的是uber司机。

@露哥美没
@露哥美没 2016-06-08 16:54:18

马克

Gloria
Gloria 2016-06-08 17:19:18

M

二狗子是小清新
二狗子是小清新 2016-06-08 19:51:58

《故事》这书是我买的最值的一本书。

大头菜
大头菜 2016-06-08 23:43:46

不能更棒!

FaFa
FaFa 2016-06-09 15:16:28

get

木耳琦琦
木耳琦琦 2016-06-10 11:53:21

不同意的是,价值观的混乱应该是带来创作的丰收吧?有的人不会自动挑选主流价值观电影。
如果电影被电视剧替代真是太可怕了,我们需要更少的时间了解更多的故事,而一部电视剧就耗时过久。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06-10 11:59:44

超级期待《角色》和《对白》

不记来时路
不记来时路 2016-06-10 12:02:22

作为七年电视编导的我,看《故事》这本书的感觉便是,一句话需要研究很多次其中的意义,深奥得让我自惭形秽

陆 味 地 黄 丸
陆 味 地 黄 丸 (东 京 湾 沸 腾) 2016-06-11 08:21:48

感觉老爷子对人保持专注的能力很失望
但心底里还是不愿意相信

Rake
Rake 2016-06-12 08:47:15

哪里可以看到采访视频

那年烟雨
那年烟雨 2016-06-13 19:13:45

mark

心净
心净 2016-06-15 01:59:57

苏西拉
苏西拉 2016-06-17 11:52:10

赤脚小boy
赤脚小boy 2016-06-17 15:56:18

爱电影的工科生 ,只会说“太好了!”来赞叹。

云如
云如 2016-06-18 06:10:04

黑涩会世袭制。祖祖辈辈做坏事。

月儿
月儿 2016-06-22 20:09:51

马克一下

默溟
默溟 2016-06-23 21:07:03

新作叫《对白》?可是在《故事》里对白被说成重要性很低啊,还举了希区柯克的例子

drunkdoggy
drunkdoggy (my body is my spaceship) 2016-06-24 12:13:53

dialogue。翻译成对白就纯粹是电影对白了,其实不是,还是“对话”的意思。
无论在小说还是电影中,对话都很重要啊。新书应该是在一个大故事的范畴里讲“对话”的。

雨雪霏霏
雨雪霏霏 (耐心。踏实。去妄念。) 2016-06-27 20:49:11

年轻人刚毕业那十年还不如去做记者,呵呵

drunkdoggy
drunkdoggy (my body is my spaceship) 2016-06-27 21:01:36

不做记者悔一生嗯

nova
nova 2016-07-05 09:37:57

对话很好

yuantongzwh
yuantongzwh (我要做编剧) 2017-02-05 18:25:14

问得好

drunkdoggy
drunkdoggy (my body is my spaceship) 2017-02-06 13:50:54

嗯如果不好好问的话采访就完全没有意义了

地久天长
地久天长 2017-04-23 21:47:04

麦基:美国的方式是,让你写点东西,带到班上来读,虽然可能大家不太读,但至少理论上应该互相读彼此的作品,然后提出批评。如果我在大学教学的话,我会让学生做练习。比如描述窗外的这片景色,在犯罪故事里怎么写,在喜剧里怎么写,在浪漫爱情故事里怎么写,用十种不同的方式去写,训练他们如何从类型的角度去思考。但他们刚刚从大学毕业,还太年轻。他们以为这跟培养药剂师一样,毕业了可以去药店工作,但他们毕业后会发现药店根本不存在。

最优秀的作者通常把毕业的头十年用来开出租车,一边生活,一边学习写作,大部分作者要到40岁、50岁才能获得成功。你有技巧,还得有东西说。一个二十几岁的人,实在没什么可说的。所以大学应该诚实地告诉学生,你们毕业后十年会找不到工作的。他们会说,好吧,然后去开出租车。这就是现实,这就是作家的生活。摄影可以教,毕业后可以做摄影助理,剪辑可以教,毕业后可以做剪辑助理,但世上没有写作助理这种职位。

进击的小鸟
进击的小鸟 (爱一直在盛开) 2017-04-25 12:56:39

mark

森目
森目 (我所不能明白的事正在左右我) 2017-08-16 11:43:52

惊见乌总。读了此书的乌总写的几乎都是反情节

drunkdoggy
drunkdoggy (my body is my spaceship) 2017-08-16 15:57:13
惊见乌总。读了此书的乌总写的几乎都是反情节 惊见乌总。读了此书的乌总写的几乎都是反情节 森目

所以他把书送人了

未铭先生
未铭先生 2017-11-08 21:12:17

关于电影和电视剧何者成为未来还是有待商榷的,就像是电影导演的技巧和讲故事本身的内容和技巧何者重要同样值得商榷。

说谎的哑巴
说谎的哑巴 2018-01-19 07:35:13

偶像采访偶像🤩

杨弃
杨弃 2018-03-02 17:49:00

受教了,听君一席话,打算再去读故事

Memento
Memento (再给电影评分或标记就不得好死。) 2018-08-30 17:44:56

最难忘是这两段: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drunkdoggy(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7925623/


界面:你在书里提到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概念,即故事里的“不归点”(POINT OF NO RETURN)。我们特别想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一个“不归点”——就是说某人终于意识到,他不是缺乏运气,而是缺乏才能,他必须停止写作了。如何判断自己是无运还是无才?

麦基:那得取决于品味。无才的作者坚持写作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没有品味。他们读着自己糟糕的作品以为很好。写作何时能追上品味,这我不好说。糟糕平庸的作家很少会对自己说,我写得还不够好。他们总是怪所有别的人。运气不好啦,我跑到时代前面去啦,各种借口。才华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品味,创造力是另一个部分。你必须有一个比较高的IQ,我看至少得有110。还得足够敏感,对人类有兴趣。当然这些不等于创造力。你得把这些东西和纪律加在一起。不能写作的不知道自己缺了什么,通常是缺品味。

肥猫
肥猫 (记录时间的舞蹈) 2018-12-26 20:49:22

今天在图书馆借到了这本书故事,太精彩了太好看了!